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改革正前方”系列报道之三

一线教师谈高考改革:改变考什么就学什么的局面【2】

2013年10月18日13:5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分,分,分,也是老师的命根

“中学里的高考科目任课老师都很辛苦,大家常说分数是学生的命根,其实分数也是老师的命根。”王苹说。

在学校里,高考分数还是检验高考科目任课老师三年教学的重要指标。以北京为例,目前一些区县每年高考后都统计各学校排名、平均分、一本升学率等多个指标,并通过柱状图、饼状图和曲线图直观展示出来,这些统计数据就成了学校衡量老师教学任务完成情况的依据。

“如何评价老师,这是个重要问题。”王苹认为,高中课堂变成应试教育的战场其实与教师评价体制是有密切关系的。

实行社会化报名,改变“应试”型教学

“实行社会化报名的话,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老师的压力,或许能改变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的应试教育。”王苹说。高考社会化报名就是让学生就近选择高考报名点,在居住地或户籍所在地任选其一。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曾表示,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一方面减少学校在考试成绩攀比上的压力,不按学校统计高考成绩,为学校教学松绑。另一方面,方便学生就近参考,减少家庭为两天考试付出的精神、经济上代价。

“但家长并不是很支持,他们担心社会化报名后,老师的教学质量会下降。” 王苹说出了家长的真实想法。作为一线教师,她却认为,学校通过信息系统还是能查到学生的高考分数,大部分老师并不会因此而懈怠,老师的责任心是关键。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