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改革正前方”系列报道之二

熊丙奇:高考改革推进难在真正“放权”

2013年10月18日07:1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林露)据媒体报道,全国高考改革方案最快有望在下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公布。消息一出,旋即引发社会极大关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知名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高考改革思路制定出台高考改革方案并不难,难就难在教育行政部门真正放权和打破原有利益结构。

三年前出台的教育纲要已经对高考做了方向性的制度设计和要求,即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熊丙奇表示,希望此次的高考改革方案不再是对纲要中改革思路的重申,而是有路线图,有切实的方案来指导高考改革如何推进,明确高水平大学如何进行自主招生,高职高专申请入学能否放开。 

对高校自主招生改革有大的突破不乐观

熊丙奇表示,希望此次方案在高校自主招生改革方面有大的突破,但对此并不乐观。他预测,方案可能会继续鼓励高校探索自主招生改革,而这里的“自主招生”,可能还是在现有模式下,与传统高考相嫁接的自主招生。他认为,与集中录取制度相嫁接的自主招生,并不是完全的自主招生,即便出台也产生不了多大的效果。

熊丙奇表示,完善全国重点大学自主招生是当务之急,只有中央向地方真正放权,政府向高校真正放权,才能实现高校真正的自主招生。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