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儿童保护【8】

2013年10月17日16:29    来源:中公教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儿童保护

12.《义务教育法》第11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同时,义务教育法的其他条款规定了父母、学校、政府等有关主体为履行这一义务教育所应承担的责任。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适龄儿童而言,父母送其上学是应尽义务,是强制性要求,而有关机构和政府也有责任提供条件和采取措施保证适龄儿童的入学。对于那些父母将孩子像货品一样出售,进行乞讨营生的卑劣行径,我国法律也有相关规定。《民法通则》规定,“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被监护人的合法权益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有关人员或者有关单位的申请,撤销监护人的资格”(第18条第3款)。同时刑法也有相关规定——拐卖妇女、儿童罪,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判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于建嵘建议优先建立国家儿童福利体系。丐童问题本质上是中国儿童福利制度缺失的一个病灶。现有的法律法规中有不少涉及到儿童福利制度,但是都不足以支持完备的制度体系。而现有民政部门的儿童福利工作,规模有限,运作不透明,官方民间的重视度都不高,乏善可陈。这样的情况下,童工、童乞、失学、家庭虐待等情况的普遍存在是可想而知的。

三、作答要求

(一)近年来,猥亵、强奸儿童事件接连发生,如何保护孩子免受侵害引发公众强烈关注,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参考给定资料,谈谈发达国家在儿童性保护方面为我国提供了哪些启示。(15分)

要求:对原因的概括全面、准确,分析得当,不超过250字。

(二)请结合给定资料,分析校园虐童事件折射出的现实问题。(10分)

要求:分析全面、简明扼要,不超过200字。

(三)参考给定资料,请谈谈对于划线句子提到的“棍棒教育”的看法。(20分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得当,不超过250字。

(四)请根据给定资料10~12,就如何解决乞丐儿童问题,说说你的锦囊妙计。(15分)

要求:针对性强、有条理,250字以内。

(五)电影《刮痧》引发了我们对儿童保护的相关思考。请根据给定资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观点明确,论述深刻;

2.联系实际,有思想高度;

3.语言流畅,条理清晰;

4.1000~1200字。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