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儿童保护【6】

2013年10月17日16:29    来源:中公教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儿童保护

9.2001年2月,电影《刮痧》在全球上映后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电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美国圣路易斯有个华人家庭,许大同(梁家辉饰)的5岁儿子(丹尼斯)发烧,在家的爷爷(朱旭饰)不懂药瓶上的英文,就用刮痧方法来退烧。

第二天,孩子不小心磕破了头,送医院急症室,当丹尼斯因为受伤必须照X光的时候,女护士脱下了他的衣服,看到他背上触目惊心的三条伤痕时,女护士并没有漠视丹尼斯的伤痕,而是第一时间打电话报了警。于是就有了第二天警察和儿童福利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医院,宣布丹尼斯暂时由儿童福利局监护及听证会。

在其后的电影发展中我们看到在儿童福利局的紧急会议上,大家都为丹尼斯背上三条伤痕所震惊和愤怒,坚信只要有我们在这样的事情就再也不会发生。

尔后,在法庭上辩论中,许大同失去理智,法官当庭宣布剥夺许大同的监护权,不准他与儿子见面。圣诞之夜,许大同铤而走险,装扮成“圣诞老人”,沿公寓大楼外水管爬向十楼的自己家,结果警车呼啸而至……

看过电影的人都对影片中那个“横行霸道”的儿童福利局印象深刻。儿童福利局是美国联邦政府于1912年设立的机构,专司儿童福利保护。儿童福利局与警察局、法院以及民间组织合作,织成了一张保护儿童的立体网络。

美国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高度重视儿童保护问题。国会已通过了不少关于如何处理虐待和忽视儿童案件的法律,这些法律全国都必须遵守。但是关于被虐待和忽视儿童的法律,大部分是由州立法机构通过的,所以任何一个州都适用联邦法律和州法律。

美国国会自1974年以来陆续通过了《儿童虐待预防和处理法》、《收养暨儿童福利法》、《儿童虐待和疏忽报告法》、《儿童虐待预防及执行法》等一系列法案。这些法案明确界定了美国儿童保护工作的对象、任务,赋予机构介入家庭实施干预措施的权力。

中国有无必要建立一个类似美国儿童福利局的机构?儿童救助会中国分部项目质量组经理周晔认为:“关键在于需要一个统一的行政部门,对所有的儿童服务进行协调和监督。如苏格兰行署有权力协调与儿童福利有关的所有部门,包括教育、健康、警察、司法等;再如印度,虽然没有专门的儿童部,但是设立了妇女儿童发展部,能够起到牵头和协调各个与儿童有关部门的作用。在中国,操作上既可以是新的单独的机构,也可以是某个部委下设的司局,但这个部门必须有行政权力来协调与儿童相关的各种服务。”

10.2011年1月17日,一名失踪儿童杨伟鑫的母亲发给于建嵘一封求救信,希望他通过微博寻找她失踪孩子的下落。此后,于建嵘接到了更多网友的寻子信息,为此他专门建立了一个“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微博。短短10余日内,已有1000多张照片上传,共有6名孩子得到解救。

此后,该微博每天更新近百条解救乞讨儿童的讯息,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已有全国人大代表、律师迟夙生和全国政协委员、歌唱家韩红等人同该微博建立联系,表示将会就未成年人乞讨的救助问题,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提出议案和提案。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儿童保护参考答案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