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儿童保护【2】

2013年10月17日16:29    来源:中公教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儿童保护

《法制晚报》与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近日共同发起“儿童性侵害调查”,梳理了2005年至今媒体公开报道的40起针对14周岁以下儿童的性侵案。结果显示,熟人作案比例高达82.5%。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曾对2006年至2008年的340个案件进行统计分析,也有68%的案件系熟人作案。

有时,孩子向大人们报告自己被熟识的“怪叔叔”“摸了”,家长还会不当回事,甚至认为孩子在撒谎。而在部分老师性侵儿童的案例中,家长往往更相信老师,认为孩子是为不做作业或者逃课而撒谎,甚至打骂孩子。

2.上海浦东新区某幼儿园陈老师告诉记者,这方面的知识,幼儿园会告诉孩子男孩和女孩有区别,要分开上厕所等一些简单的常识,其他的鲜有涉及。但是如果孩子发现问题了,需要指导,老师会跟孩子单独解释,但是不会主动干预,“孩子们好奇心都很强,如果给他们强化这些概念,他们反而会想探索,故意去做。”另一位幼儿园老师邱明则表示,他们的日常教学严格根据教材大纲,大纲中并没有这方面的内容,而且“孩子们都很聪明,知道身体是需要保护的,我们也不用刻意去教”。

武汉小学三年级课堂播剖腹产视频引发争议,有家长惊呼“这和用‘车祸现场’的血淋淋来给孩子们‘生命教育’如出一辙,惊吓的意义远大于教育的功能”。2013年1月,河南郑州一家幼儿园为100多名孩子举行“集体婚礼”,孩子们穿着礼服互相承诺,戴戒指、拥抱、接吻,园长却称这有利于孩子日后性心理健康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心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周念丽谈到这场“婚礼”时说,“这是把幼儿游戏变成了游戏幼儿,以后孩子就会认为拥抱、接吻都只是儿戏。”她认为,幼儿性保护教育至关重要。有些幼儿园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是真正能有效实施的不多。

3.在美国,两岁到三岁的小朋友通过粘贴玩具、拼图、人偶和画册,知道哪些是隐私部位,这些部位只有每天照顾他们的人才能接触。到了三岁到四岁,幼儿园会请来医生用人体模型讲课,让小朋友了解性别的差异和功能。接着,老师会教孩子正确分辨“亲密行为”和“性侵害行为”。孩子从小会被教育,遇到让自己感到不舒服的任何行为,都可以立刻躲开,跑去告诉自己信任的人。

“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是英国的十条小学生守则之一,孩子从小就会接受这方面的教育。英国法律规定,5岁的儿童必须开始强制性性教育。所有公立中小学都会根据“国家必修课程”的具体规定来进行性教育。

上世纪70年代,性教育进入了芬兰中小学教学大纲,连幼儿园中也有正面的性教育图书,同时,政府还建立了性教育咨询电话、儿童保护机构等,随时为青少年提供帮助。芬兰的性教育书《我们的身体》备受各国专家推崇。书中有皮肤、视觉、呼吸、骨骼等章节,家长可以像讲《一千零一夜》那样对孩子每天讲一节,性教育就这样自然而然地开始了。

在“出生”这一章节中,小女孩问爸爸她是怎么来的,爸爸回答:“在夏天的郊外你不是看到有蝴蝶趴在一起吗?昆虫这样做是为了生小宝宝,爸爸妈妈是因为相爱。有一天,妈妈说,我们制造一个小宝宝吧。爸爸的精子钻到妈妈的卵细胞中,这就是你。当时你只有针尖那么一点点大,你在妈妈的肚子里慢慢长大,后来钻出来,我们就有了一个宝宝。”在这一节后面还有昆虫交尾、精子冲击卵子的画面,形象地解释了孩子不容易理解的事。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儿童保护参考答案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