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不留书面作业:一所小学转身后的柳暗花明【3】

2013年09月18日10:1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留书面作业:一所小学转身后的柳暗花明

  无书面作业:改革路途依然艰巨

  宾虹小学的作业改革已行走了整整4年。随着学校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办学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并且深受学区家长欢迎。

  访谈中,每一位家长都对宾虹小学的教育质量感到满意,对学校推出的无书面作业表示认可。一位四年级学生家长说,刚来的时候也担心孩子不写、不抄、不做书面作业会对学习有不利影响,4年下来这种担忧没有了。这位家长还兴奋地说,原来孩子不爱与人相处,也不太愿意交流,现在有了很大变化,性格开朗多了。访谈过程中,一些家长也表达了内心的担忧:孩子升到初中能不能适应紧张的学习生活?日后的中考或高考会不会处于劣势?家长的担心反映了社会对学校教育改革的普遍心态。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家长的天平无疑会向现实倾斜。对此,部分老师也表达了同样的纠结。

  为了部分回答家长和老师的疑虑,我做了一份问卷,分别在宾虹小学四年级一个班级做调查,同时也在金华市另一所小学四年级一个班做相同的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在学校“很快乐、很轻松”的学生中,宾虹小学有77%,而另一所小学是71%;“上学期看过课外书”5本以上的学生中,宾虹小学有85%,另一所小学是82%;“上个学期感到自己有进步”的学生中,宾虹小学有95%,另一所小学是77%;尤其是“对今后的学习很有信心”的学生,宾虹小学有67%,另一所学校只有49%。通过这些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到,宾虹小学的学生学习生活更为快乐,课外阅读量更多,更多的人会感到自己有进步,对今后学习有信心的人数也比较高。更重要的是,这些数据之间显然存在着某种因果关系。大量事实证明,学生成长最为重要的基础不是知识,也不是考试成绩,而是学生形成的自信心和良好的学习心态。所测的数据初步表明,宾虹小字无书面作业的改革是成功的,因为拥有自信的学生更能克服各种困难,包括学习上的困难。因此,这样一批学生将来的发展无疑也会更有优势。(方展画 作者系浙江省教科院院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