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观察:网上缴学费,只为方便?

2013年09月17日13:1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观察:网上缴学费,只为方便?

付业兴 绘

  “亲,财务喊你网上缴学费啦!”“亲,再也不用担心排队缴学费了!”近日,随着各大高校陆续开学,缴学费又成了很多家长、学生、学校、银行头疼的问题。然而在哈尔滨师范大学,除了现场缴纳、银行代扣等常规方式以外,正式开通了网上缴费平台,可以通过中国银行网银或支付宝支付方式进行网上缴学费。多了一种新方式,学生们可以自由选择、各取所需,这也是黑龙江地区首家使用支付宝缴学费的全日制本科院校。“敢于尝鲜,哈师大真萌!”一时间成了学子们新学期的新话题。

  排队缴学费是个苦差事

  区别于其他商户,学校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更加严谨,也不存在商业模式。校方坚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双方都需要经过长期的考察、沟通。

  哈尔滨师范大学共有4万多名学生,每年的学费缴纳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学校财务处、合作的中国人民银行呼兰支行30多名员工都要全体出动,连续几天集中收费,学生们更是要排长队办理,有的甚至逃课去现场交费,那情景,怎一个烦字了得。

  日前,记者来到哈尔滨师范大学。财务处处长张志宏说,收费是个苦差事,学校与银行为此想了很多办法,比如银行收取、批量代扣,这样即使比学生交现金方便、安全,但还是有手续费的负担。去年暑假,同济大学成为上海首个利用支付宝缴纳学费的高校,这则新闻引起了他的注意。既省时、省力又可以替学生节省跨行转账的手续费,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张志宏决定研究一下。

  “网上支付能安全吗?”这个疑问首先冲入张志宏的脑海。他上网搜集了相关的资料,开始琢磨。经过一年多的实际操作,张志宏感受到了便捷、安全,“只要手机不丢、密码不泄露,就很安全。”他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银行对这个新事物如何看待?”张志宏来到了与学校有着10年良好合作关系的中国银行呼兰支行,经过多方打听,银行的朋友也给了很客观、很中肯的意见——可以尝试,这让张志宏的心里更有了底。

  “老师、学生、家长能接受吗?”张志宏又从侧面了解,反馈回来的信息基本一致:“只要方便学生,没有安全隐患,没什么不可以。”

  有了切实感受,有了多方调查,张志宏向学校有关领导做了详细的汇报,没想到,这一想法很快得到校领导的支持。2013年5月份,张志宏主动联系了支付宝,前后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谈判,“为学生提供便捷、安全服务”的良好初衷,终于使得双方达成合作协议,7月12日正式上线。

  阿里小微教育行业负责人表示,区别于其他商户,学校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更加严谨,也不存在商业模式。校方坚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双方都需要经过长期的考察、沟通,支付宝会继续努力和学校沟通,争取为更多有缴费需求的学生用户提供便捷的服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