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昆明1600名大学生街头倡导“文明出行”(图)

2013年09月13日15:49    来源:昆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昆明1600名大学生街头倡导“文明出行”(图)

昆明1600名大学生街头倡导“文明出行”(图)

大学生志愿者在公交车站倡导文明乘公交。

  为了对中国式过马路说“NO”,为了倡导文明乘车,文明出行,大学生爱心家园1600名大学生志愿者,将从9月22日起,周末轮流站岗,守住人流较为密集的文庙路口,开展劝导和奖励行动。

  早在2007年,大学生爱心家园就开始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到路口和车站劝导文明出行、文明乘公交,但由于没有足够的经费支撑,加之人员分散,该行动一直收效甚微。大学生爱心家园的负责人纪老师介绍:“原来我们一天派出150人,从早上九点守到下午四点,根据不同的路口,安排不同数量的大学生志愿者。虽然只是周末进行劝导行动,但还是让我们吃不消,每天提供大学生们十至十五元的补助,时间一长,这笔开销就成了问题,加上要劝导的路口和车站较多,又没有很好的奖惩措施,人们不理解,慢慢地,大学生们出现倦怠。”

  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和酝酿,加上“燃梦七月”企业运营平稳,纪老师重新整合资源,将间断式的倡导,改为常态式,范围缩小到一个路口,对文明出行者送水奖励,对不文明者采用劝导和拍照曝光等方式进行说服教育。

  “中国式过马路,不是只存在一天,也不是只有个别人,要倡导文明出行,绝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为此,我们先从文庙这个路口做起。每周六、周日,早上九点至十一点,我们将派出25—30个大学生志愿者,对文庙的两个对头车站,以及文庙的四个路口,实施文明倡导。对于遵守交规的人,我们将奖励一瓶矿泉水,而那些乱闯红灯的人,我们将用相机拍下他的样子,头像马赛克处理后,上传至微博、微信等公共平台,让大家一起来监督文明出行。我希望将这个路口打造成一个文明出行、文明乘公交的示范点,一旦成功后,将在周边的路口逐个复制。”纪老师说,“这样一来,我组织的1600名大学生,可以轮换着坚守,就不会出现倦怠的情况,而且缩短了时间,我们也可以省去午饭补贴,将这笔经费用作鼓励文明出行和文明乘公交的奖励。”

  虽然有了大学生志愿者,也有了固定的模式,可以常态化发展。但纪老师也希望呼吁更多企业和机构能够参与进来,提供经费或小礼品,并将这个小礼品汇总成一个“文明包”,发放给那些文明出行和文明乘车的人,这样也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出行的行动中。(记者 梁东婕)

(来源:昆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