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美国高考SAT后年起改革 将更注重实用内容

2013年09月13日11:0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美国也传出消息:2015年,“美国高考”SAT(ScholasticAssessmentTest,中文名为学术能力评估测试)也将面临改革——怪癖的生词将大量减少,考试将更看重实用性和逻辑性。而“美国会考”ACT也将逐步进入电子化时代,在保持纸张考试的同时,于2015年推出电脑考试,学生可以在电脑屏幕上通过图像操作来形成答题结论。

虽然部分中国考生觉得改革后的SAT难单词少了,考试可能会更简单,但专家却认为,对此不能大意,“新SAT或将引入数据分析、图像操作答题等新内容,更考验考生的综合素质。这对缺少这方面训练的中国学生而言,考试可能会更难。”

减少单词死记硬背

SAT考试主办方、美国高校委员会(Collegeboard)主席大卫·科尔曼(DavidColeman)近日说,新的SAT考试将减少一些古老、生癖的学术单词量,引入一些普通常用的单词。上海中智海外教育中心总经理袁正翔说,现在的考试有大量的文学著作节选,其中会涉及到拗口的文法,改革后的考试将会加入更多现代的东西,比如,实用性的经济类话题等。

袁正翔说,在美国高中,人文课程占一半数量,学生的阅读量较大,加上通常学生都会选修第二、第三外语,因此,死背单词之风在美国也很盛行。比如,美国大多数高中七到十二年级的学生都会参加一个名为“SpellingBee”(拼写蜜蜂)大赛。这是参与人数最多的美国中小学生竞赛活动,最近在央视非常火爆的“汉字书写大赛”就是模仿了这个比赛的形式。“因此,SAT改革并非只是针对擅长记忆单词的亚洲考生,而是为了促进美国当地的教育改革。”

增加数据分析内容

新考试中,阅读、数学和25分钟的写作三个部分会继续保持。科尔曼透露,整个的SAT核心将是分析证据。美国高校委员将会邀请中学和大学的老师设计题目,让学生能用数学分析经济学或科学实验结果的数据,或者文学、历史、地理、自然科学的文章。而数学中一些更看重分析和数学应用的内容会更加突出,比如,按比例推理、线性函数等。

袁正翔说,SAT原本就不是单纯地考查单词的考试,而是看重考核学生的分析能力和思维能力。“现代社会大量使用互联网工具,人的作用也从死记硬背知识变成要学会充分利用工具。”

中国考生连年激增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大学,考生人数也在迅速逐年递增。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中国大陆赴SAT香港考点考试的学生人数已达近5万,预计今年该考点的考生数将增加到8万。袁正翔说,SAT考试改革虽然主要针对的是美国高中教育的改革,但确实也是为了调整和更新题库,减少海外学生尤其是善于考试的亚洲学生的应试学习。

据了解,中国SAT考生愈来愈多,应试能力提升,再加上频繁“刷分”(SAT考试一年有7次)的现象,使竞争愈发激烈。2012年,亚洲考生的SAT平均分已超过全球平均水平143分。(记者 马丹)

 

(责编:刘丹丹(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