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可否尝试“5+X”

2013年09月13日10:5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高考改革可以在考试内容上进行实质性改革,一改重知轻德、体、美、劳的做法,进行全面考查,以引领基础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其一,考“德”,以防国人道德滑坡。一说考“德”,马上就有人说没法考,理由是你说你爱国,我说我也爱国。其实,只要决策者想考,方法总比困难多。而且,每年的道德考题都会触动国人就道德问题展开讨论,这有利于国人道德意识的增强。

 其二,考“体”,把体育分值提高到150分,以增强国人体质。2013年中考体育分值提高到了50分,无论学校还是家长都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中考已破冰,高考也可以开始尝试。

 其三,全国统一命题,考查知识的那部分命题降低难度。这并不意味着高考失去了选拔性,考查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和创新能力一样具有选拔性,实行“5(语、数、外、体、德)+X”的高考形式,才是时代赋予高考的新使命。(作者:沈晓礼 陈运杰)

 

(责编:刘丹丹(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