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致敬我最难忘的老师>>老师教授

感念师恩——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院士童秉纲

2013年09月09日10:45        手机看新闻
感念师恩——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院士童秉纲

 

教师节即将来临,我以耄耋之年,回首往事,特别感谢下列三位老师的培植之恩。

当我读初中二年级时,我表兄带着我到郭聘如老先生家去学习语文。老先生是前清秀才,当地闻名。他每周要我写篇作文。在学习之初,他把我写的错别字一一勾出,要求我每次都要对此数个数,只许减少,不许增加,使我写字变得谨慎。我的语文功底,是郭老师指导的结果。

我是1950年在南京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热工专家钱钟韩教授讲课的严密思维逻辑,简明扼要,深入浅出,强烈地吸引了我,成为我的样板,对我影响深远。

上世纪50年代,我在哈尔滨工大任理论力学教研室主任。1953年哈军工成立,原任交通大学航空系主任的曹鹤荪教授调到哈军工任教务部长,并任哈尔滨力学学会理事长,他是我的老前辈。我们在工作中相知,他很看重我的德才。此后,他一直提携我。例如,1980年中国空气动力学会成立,他推荐我当副会长,并推荐我去加州理工学院当访问学者,等等。我非常怀念他对我的厚爱。

童秉纲: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院士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