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写在第2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师的幸福在哪里

2013年09月09日10:3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写在第2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师的幸福在哪里

  教师的幸福在哪里——写在第2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又一个教师节来临,又一圈年轮长成。日复一日,当时间从夜晚备课的灯光里溜走,从上下课清脆的铃声中溜走,从批改作业的笔尖下溜走……忙忙碌碌的你,有没有感到幸福?

  教师是人生的指导者,教师是灵魂的塑造者。站在这崇高的荣誉下,你是否想过,教师的幸福究竟在哪里?

  (一)

  教师的幸福,一定不仅仅取决于自身。我们期盼政府重教的政策越来越实,我们期盼社会尊师的氛围越来越浓,我们期盼学校的管理更加民主,我们期盼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所有这些,都可能让你发自内心地感到幸福。

  但是,反观自身,在通往幸福的路上,教师自己能做什么?又需要做什么?

  或许,繁杂的工作根本就让你无暇思考幸福与否,只是日复一日匆匆向前。在偶然闪过的瞬间,你会略带伤感地自问:生活在哪里?我又在哪里?低头走路的我,拿什么面对每天的雾霭、阳光和孩子时有困惑的脸?

  我们一起听一个域外的故事。31岁的美国数学教师肯特每年都会亲近大自然,在过去数年间,他深入大自然近距离记录了约19公里的门登豪尔冰川下冰穴里连续消融和结冻的奇观,并绘制它们日益变化的过程。

  肯特不是一个乏味的人,他有着自己的兴趣和业余生活的焦点。冰川下洞穴美景舒缓了他的压力,激发了他的灵感。一个可能和你我同样倦怠的肯特走出去,一个充满活力的肯特从冰穴里回来,站在学生面前。而且,不只是活力,还有阅历、视野、对生命更深沉的体悟与理解。这些生活的印记,不仅丰富教师的人生,也会变成滋养学生的雨露。

  跳出单调、庸常的生活,敢于改变自己,给自己生命更多惊喜,从生活中积淀教育的智慧与财富,你才可能获得更为幸福的职业生涯,更有底气把这种惊喜带给学生。很难想象,一个个人生活失败的教师能够拥有一个幸福的教育生涯。懂得追求生活诗意与幸福的教师,才能给学生充满希望的未来。

  或许你会问,我们这么忙,时间从哪儿找?

  时间是从热爱开始变得充裕的。不要给自己太多借口,你的时间和生活由你决定。“长三角”名校长、杭州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校长骆玲芳,一人管3所学校时也不忘去野外探险,在旷野的徒步中清空自己的头脑。她说,路上是她思考教育最好的时间。她还是一个茶艺师,每到春天都会和孩子们一起分享从大地而来的茶香。

  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在这里,有生活的激情,有教育的乐趣。一切都在教育之外,一切又在教育之中。幸福的个人生活与教育生活的幸福水乳交融。我们在生活中思考着、示范着我们的教育观念,在教育中寻找着、实践着我们幸福的职业生活。

  热爱教育,热爱生活,这是教师幸福的起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