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致敬我最难忘的老师>>官员名流

新东方创始人之一王强:作为老师 须知行合一

2013年09月08日15:32        手机看新闻

1、 您一生中最难忘的老师是谁?为什么?

我最难忘的老师,准确的说,我中学时候的老师都非常难忘。他们在文革的年代被打成了右派,全部被打到内蒙古包头。中学的时候,我遇到了那么一批迄今为止极为优秀的老师的群像。从教历史的陆老师到教语文的的王老师,他们都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以至于后来,我有时候对现在的一些大学教授都感到挺失望,我很困惑他们为什么讲课讲不我中学老师的那种风采呢?我中学时候的老师,他们为了传授知识,为了让学生真正理解这个东西,真的是废寝忘食。当然到了北大之后,我又侥幸碰到了中国当时80年代英美文学界的泰斗级的人物,像朱光潜先生等等,现在已经都不在世了。这些老先生的人格和文学功底对我产生了极大的震撼,并且日后它变成了我的基因。后来我在北大教书,到美国留学,又到新东方教学...人格的力量和做学问的扎实功底,是我一直以来做事的指标。

3、 您现在最想对老师说什么?

最想说的话:我认为一个优秀的老师,应当对自己所传授的知识有着宗教徒般追捧的信念。有很多老师讲而不信,这对学生是不负责任的。有些老师甚至知行分裂,在课上传授给学生的是一套,课下自己为人又是另一套,这样还不如不去讲。我想分享的经验,也是我做老师的准则是: 第一,知识层面,你相信的你才教,不信的就不不会教给学生;第二,作为老师一定要知行合一、言行合一。做到这两点,那会是一个好老师。当然,做老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有爱,大爱。

王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著名英语教学专家、美语思维学习法创始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英语频道高级顾问、特邀主持人,曾任美国“贝尔传讯研究所”软件工程师。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