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长称三年级应布置作业 老师称不考英语是倒退

陈晓璇

2013年09月07日15:3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考英语?不该一刀切”

  新学期在“减负新规”的争议声中开始了,广州很多学校还是照常布置作业。但也有学校支持“减负新规”,不给学生留作业:放学了,不用做作业的孩子一身轻松,十分开心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晓璇、实习生郑婵惠报道:教育部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再次征求意见,对反对声最大的“小学不留作业”修改为:四到六年级有少量作业,四年级以上外语不统考。第二次征求意见能否顺应民意呢?6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家长赞赏教育部广泛听取民意的态度,但更期盼能改变“减负”背后的考试制度。

  校长:三年级还是应布置作业

  在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中,家长和老师对“不留作业”这一项不“买账”。新学期开始,广州很多学校还是照常布置作业。据了解,在教育部收到的近6000条意见中,异议主要是围绕这个问题,大部分观点倾向于小学高年级应该适当留些作业。对此,新的征求意见稿中出现多处重要变动,其中备受关注的第四条“小学生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修改为“减少作业”:即一至三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四至六年级要将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之内。

  “文件的修改满足了家长的需求。”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副校长黄玲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很多家长担心小学完全没有作业,孩子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到了中考和高考很不适应。她认为,其实三年级还是应该布置书面作业,因为到了三年级开始有阅读写作的要求,知识稍微变难了,由于现在的孩子在课堂上很容易走神,在课后有作业来巩固会好些,但这也因人而异。

  “一到三年级在学汉字,没有笔头训练能掌握吗,当小盆友们都是神童么!”有网友提出质疑。家长张女士则表示,支持减少作业,但希望老师能在学校负起责任,知识重点难点还是不能马虎,不希望孩子利用休息日在外面补习重点难点。

  网友:1小时的作业量怎么算?

  不过,有网友认为教育部把作业量定在1小时之内,并不太合理,“留1个小时作业,怎么计算?难道每天科任老师都要商讨一下,精准地计算作业总时间不超过1小时吗?并且这1小时是按优等生算作业量,还是按平均水平或者差等生?难以操作的规定还是流于形式。”

  老师:不考英语是一种倒退

  此前的征求意见稿说“一到三年级不用考试”,但很多家长担心到了四年级要考试孩子不适应。于是,在再次征求意见稿中,考试制度也有所改革,将“从四年级开始,语文、数学、外语每学期可举行1次全校统一考试”改为只考语文、数学,外语从统考科目中被剔除出来。

  对此,有小学英语老师不解,“为什么不考英语,难道以后不重视英语了吗?”该老师表示,一直以来,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地位都是并重的,并且随着全球化的交流和学生的出国热,其实英语更应该成为重要的科目,这样的规定恰好跟民意背道而驰。

  广州市聋人学校校长、原耀华小学校长马丽也认为,取消英语统考,需要考虑全国的均衡性而定。比如西部一些欠发达的地区,才刚刚解决了代课老师问题,不考英语对他们来说是福音。但是对于东部如北上广等发达城市,英语教育做得比较好,如果现在开始不进行英语统考,这是一种倒退。“是否统考应该由各地方自己定夺,不要全国一刀切。”

  不过,有老师指出,“不统考不等于不可以考试,统考只是形式,堂上练习同样可以巩固。”

  据介绍,可能是由于教材不同的原因才取消英语统考的。

  家长:取消百分制有弹有赞

  此外,教育部也要求各种教育质量监测不得公布学生成绩与排名。“减负令”中明确,全面取消百分制,避免分分计较。采取“优秀、良好、合格、待合格”等分级评价,多用鼓励性评语,激励学生成长。

  取消百分制,改用等级来衡量成绩,对此家长有弹有赞。孙子今年上一年级的孙爷爷认为:“分数比较好,等级太宽松,不能知道自己实际达到这个等级里的哪个程度。”而支持等级的家长杨女士称:“不要细化分数,同学之间才不会去计较分数的高低。”家长赖女士认为,只要不排名,两种方式都可以。等级和分数只是衡量成绩的不同形式而已,可以采用分数,但前提是老师和家长不要太强调分数的高低。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