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教社:“鲁迅退出语文教材”是个伪话题

2013年09月06日10:5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王玉雪)近日,人教版语文教材的调整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据媒体报道,与旧版教材相比,新版初一上册语文教材课文总量没变,依然是30篇,但更换了9篇课文,新教材在编排顺序上也作了相应调整。其中,争议比较大的是鲁迅的《风筝》被删除,新增加了贾平凹的《风雨》、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等。

《风筝》被撤掉,被很多媒体解读为“鲁迅从人教社义务教育阶段教材完全撤退”,因而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鲁迅文章该不该退出语文教材?”网络上形成了对立的两大阵营。

那么,鲁迅的文章真的是退出了初中教材吗?

对此,人民教育出版社办公室工作人员解释道:“怎么叫删除呢,我们初中六册教材,每一册都有鲁迅的文章,现在只是七年级上册这一篇课文调整掉了,其他都还是有的,有的一册还不止一两篇,鲁迅依然是中国作家里面入选课文最多的。”

人民教育出版社微博也表示,“‘鲁迅退出语文教材’这个话题,还有存在必要么,是个伪话题!”

至于为什么《风筝》会被撤出七年级上册的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鲁迅的《风筝》确实是好文章,但是原来的老版教材用了十年左右的时间了,根据十来年教师的反馈,感觉教学中学生的理解还是有一些困难。文章主题很好,但是学生不是很好把握,里面涉及到的背景等,超过了这个年龄段的学生的理解力,所以这次考虑到把风筝从这一次中撤下来。”

“我们选文章的原则是:文字要规范、作品要经典、适合老师教、适合学生学”,该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道。

对于网友担心的贾平凹的作品适不适合进入初中教材,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适不适合等待教学检验,不尝试怎么知道适不适合。此外,他认为,教材的调整对教师和学生不会有影响,因为教材本身不是大调整,只是微调,更换了几篇课文。“我们后期会加强对老师的培训、辅导,加强对辅导资料的编纂和学习资源的提供。”

 

(责编:王玉雪(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