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减负有赖教育综合改革--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减负有赖教育综合改革

国家督学、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 张国华

2013年08月22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减负有赖教育综合改革

学生课业负担、精神负担重,表面上看是教师、学校的事情,但追根溯源,往往责任在教育部门。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不能只治标,不治本。从转变教育部门职能入手,综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才是治本之策。

评价引领减负

现在学生苦、家长累,很大程度上是我们的考试评价制度造成的,而这些考试评价的权力更多的是掌握在教育部门手中。唯分数是举的考试评价制度和人才选拔方式不改变,学生减负就无从谈起。

潍坊市从2004年开始进行中考改革,历经十年探索渐入佳境。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变一次考试为学生自主选择的多次考试,学生以最满意的一次作为中考成绩,改变了一考定终身的压力和焦虑;变考试成绩分数表达为等级表达,把学生从分分必争的极端追求中解放出来;将纸笔测试无法表达的学生各方面表现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纳入中考录取,为学生全面、个性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变教育部门按分录取为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多元录取,开通了学生成才的多条渠道。

长期以来单纯用高考升学率评价高中学校的做法,在潍坊也为之一变。从2008年起,全市对普通高中一年一度以“规范办学、课程设置、课程实施、教育质量、办学特色”为主要内容,进行星级督导评估,评估结果与校长职级认定、教学成果奖、学校招生等挂钩,引导普通高中全面转向规范办学、特色办学、多样化发展。高中教育不再以应试为唯一目的,学生的负担大为减轻。

专家办学减负

减负说到底是按教育规律办学。只有校长、教师自觉遵循教育规律和人的成长规律,才能真正创造适合每个孩子健康成长的教育,学生负担才会真正减下来。

潍坊市从2004年起,取消所有中小学校长的行政级别,实行职级制管理,构建起了从校长后备人才到公开遴选、职级评定、绩效薪酬、任期交流、延长任职年龄等一整套专家办学的制度体系,将校长从繁杂的会议和应酬中解放了出来,让聚精会神抓教学、遵循规律育人才成为广大校长的普遍追求。

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由过去教育、人社部门评审,转变为由学校自主按岗竞聘,学校的事情学校说了算,教书育人的业绩成为最重要的条件,为减轻学生过重负担提供了制度保障。

社会参与减负

部门、学校长期封闭管理,学生、家长等教育的服务对象没有话语权。只有发挥好服务对象对学校、教师的监督评价作用,让学生、家长等直接的利益相关者参与到教育改革、育人中来,才能解决损害学生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

潍坊市从2008年开始进一步转变教育发展方式,站在学生立场、群众立场上简政放权、强化服务,建立起“群众满意度评教、师德前置审核、学校理事会、家长委员会、协商式管理、第三方听证、参与监督纠错”等一系列制度,群众由“被服务”到“主动参与”,最大限度保障了话语权。教育部门减少对学校的行政干预,将原来面向学校、教师和学生开展的66项评先表彰和达标验收项目,大幅缩减到基于激发内生动力必须保留的11项,不仅为学校减了负,更为学生、教师减了负。

减负不能只是教育部门、学校一头热,更要发挥家庭的作用。学校减负家长“加负”,让本就负担过重的学生更失去了校外“自由”。针对家长普遍缺乏专业家教知识的现状,引入专业团队,聘请全国110多名家教专家到潍坊举办2500多场次报告会,惠及学生家长180多万人次,“百万家长进学堂、重新学习做家长”,家校携手减负有了专业支撑。

督导保障减负

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督导大有可为,关键是要建立起一套公开透明的机制。

潍坊市从2001年建立起公开透明的教育综合督导制度,在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显著改善办学条件的基础上,将全市所有中小学的课程表、规范办学要求、监督电话全部在网上公开。2006年建立起督学责任区制度,将市县两级懂业务的机关干部和教研人员聘为督学,覆盖到全市所有中小学,帮助学校提高教书育人水平、规范办学行为。

通过综合改革,在潍坊市,中小学加班加点、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得到解决。2012年、2013年山东省组织的两次中小学课业负担监测显示:潍坊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全省17地市最轻;教育部课程中心2009年和2012年的两次大样本抽测显示,潍坊是全国被测试地区中课业负担最轻的市,特别是初中最为突出,2/3的中学生达到了充足睡眠,高出全国平均近40个百分点。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