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2013年08月22日09:4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炎炎夏日,正在度暑假的大学生群体都在做些什么呢?刻苦读书扩展知识量?准备各类资格考试?或是不仅注重知识的积累,还去暑期社会实践,走近日常,体验生活?

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暑期社会实践正是让大学生将书本知识运用到生活中的活动。一般来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包括调研、支教、社区服务等几类。这几类活动在具体操作上各有特色,侧重方面各有不同,但是在对于锻炼大学生动手能力、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上都有促进作用。暑期社会实践为广大大学生群体提供了一个直面社会现实问题的平台,所谓“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很多从城市里长大的孩子第一次踏上农村的土地,第一次深入了解另一种生活。不一样的环境让他们可以用另一种视角观察生活,在分享他人梦想的过程中找寻自己的梦想。

“小公主”、“小少爷”的广泛存在是当代家长溺爱独生子女的产物,将他们转化成为能够承担民族伟大复兴任务的继承人是社会、家庭、个人都应共同努力的方向。去掉娇气,留下更多质朴,是大学生在走访基层调研时应得的收获。

在桑植县体验生活的一天里,我们与老乡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农忙的季节里,他们最热切的希望就是大丰收,近一年的劳动得到回报就是他们最大的期许。简单淳朴而真诚的老乡们认真地在过自己的日子,而这一点也打动了所有记者团的生活。我们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生活精神,我们的梦想如何值得自己深思?

我们的梦想将走向何处,只有真正追寻过的人才知道答案。行路,是行脚下的路,也是行我们的人生路。这条路的坚实基础是由我们在第一课堂里学到的知识所铺就的,社会实践活动为我们提供了行走这条道路的机会。这条路的目的地在何处和沿途的风景亮丽与否都需要我们用眼睛去观察、用耳朵去聆听、用心去感受。(中国人民大学 王子妹一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唐超男)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