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青山绿水长在--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望青山绿水长在

2013年08月22日09:37        手机看新闻

早上六点,我们乘着汽车,穿过晨蔼,与官坪镇渐行渐远。车窗外,依旧高耸的山峦在朝露的装点下变得更加委婉绰约。望着窗外满满的绿色,我思绪万分。

我是来自江西一个小城镇,镇周围也有着数不清的江南青山。当我进入桑植县,甚至进山到达官坪镇政府时也没有像其他来自北方的首都记者团成员一样对一路的风景有些浓浓的新奇之情。但随着深入大山,看到满山的稻田,满地的玉米,千万亩的清翠欲滴的烟叶,我真的被深深震撼了。我从未见过有哪个镇会将林业,种植业保留发展得这么壮大。从我有记忆开始,我的家乡,从我家附近开始,耕地逐渐被挖土机等机器改为水泥大道和房屋,一座座山峰绿色逐渐消失并且越变越矮。如今,我的家乡更多的是一栋栋在耕地上拔起的楼房,一处处像是大型红色土堆的山丘,即使是远看茂密的山林,走近便能听到阵阵树木倒地声。而在官地坪镇,既有反映新农村建设的现代建筑,又有着我小时记忆中的成片翠绿耕地和多得让人认不清植被。在官地坪镇这红色土壤上,所有植物都在向我们展现它们蓬勃的朝气以及镇中村民朴实勤俭的生活。

忘不了昨日在烟叶基地那铺满山坡的高山烟叶,以及那烤烟房中浓浓的烟香。

忘不了昨日所住农户家门前那已经成熟了的玉米地,以及傍晚仍在地里工作的大婶。

忘不了昨日全身周围清新的空气,以及接受我们采访的淳朴村民。

昨日的一切一切,都让人难以割舍。

别了,官地坪镇!允许我有个小小的私心:望你在迅速发展的同时,青山绿水常在!(北京中医药大学 张楚焌)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