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官地坪镇 --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寻梦官地坪镇 

2013年08月22日09:3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蜿蜒的山路

官地坪镇,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东北角。前往路途环山盘旋而绕,让人猜不到还要绕几道弯才到目的地。侧眼望去,高山环抱,绿意沁人心脾。这里夏天早晚微凉,却不会使人战栗,舒适宜居。

路漫漫,多为平坦的水泥,但不免因实用时间已久有破损路段。伴着高峰绿树几经颠簸到达官地坪镇。令我没想到的是,平整的道路通向每一户人家,家家门前有风景。镇书记回忆起当时修路的过程时,自豪中略带感慨。他说,路,一修就是八年。开始时为了带领村民一起干,他以身表率从自己家最好的田开工。这条盘山长路都是他和村民用汗水一点一滴浇筑起来的。有了路,外面的东西才能进来,山里的人才能都走出去。看着黄书记黝黑的皮肤,我想,这不仅仅是村民们的致富路,更是政府通向民心的路,这条路的尽头不仅仅是官地坪镇所有村民通向幸福的路,更是他们共同创造美好明天的路。

有了路,当地的烟叶生产也得以发展壮大。座座黄色的烤烟房在这绿山中格外引人注目。走进烤烟房,工人正在忙着把烤好的烟叶分拣挑选。一位瘦矮的老人蹲在山坡上,一边抽着烟,一边盯着紧挨着的烤房墙上的测温表。我打趣问老人喜欢抽自己搓的烟还是厂子加工好的烟,他说还是喜欢后者。我十分好奇这两者的区别在哪里,他眯着笑眼说,因为常年采摘和加工烟叶,手上留下了厚厚的油脂,已经洗不掉了,也自己搓不了烟了。粗糙的手背翻过一看手纹并不清晰,在这烈日下,甚至有些发亮。本想摸摸他手上的烟迹,伸到他手旁时,突然发现自己从未受历练的手显得格外苍白,便又怯怯的收了回去。烟叶是官地坪镇人生活的主角,也是他们未来生活的一部分。他们爱这份工作,如同爱生活一样。

最美的梦也是最平凡的梦,官地坪镇人的梦也是中国的梦。最美的中国梦,我找到了。(北京林业大学 曹宇)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