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飘扬在澧水河畔--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歌声,飘扬在澧水河畔

2013年08月22日09:2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唱响民歌,传桑植文化(摄影:曹宇)

看吧!这片土地的人们都爱唱山歌(摄影:王京城)

“地是刮金板,山是万宝山,树是摇钱树,人是活神仙,桑植是个好地方呐......”

红润的脸庞,嘹亮的歌声,你很难想象眼前这个正在澧水河畔引吭高歌的土家族男子,是个已经62岁的花甲老人。老人名叫尚生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桑植民歌的传承人。

2003年,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作为压轴之作演唱了桑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一曲天籁震动了世界音乐之都,同时,也将桑植民歌这门口口相传了千年的古老艺术带到了世人面前。

“在我们桑植,人人都会唱山歌,个个都是歌唱家。”谈起桑植民歌,尚生武的眼里满是骄傲。桑植民歌起源于原始农耕时期的生产劳动,世代居住于此的桑植人在如画的山水间,用山歌传情,用山歌达意,表达着对神秘自然的敬畏,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源于生活又回归于生活,形成了桑植民歌质朴粗放、风趣诙谐的艺术风格。

尚生武很小的时候就跟着族里的爷爷伯伯们学唱桑植民歌。“打小我就生长在高山上,山上隔得远,每天的生活都需要喊话。你不喊,别人就听不着。”白天,父母亲上山做农活,父母亲在田地里边劳动边对歌时,尚生武就在旁边学。晚上,尚生武就在宗堂里缠着叔叔伯伯们学唱歌,“那时没有别的娱乐,唱歌就是最好的休闲方式了。”

1987年,在波兰举行的第十九届国际民间舞蹈赛演出会上,尚生武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代表第一个登上国际舞台,他深情地演唱了《桑木扁担软溜溜》、《一棒棒儿垂在岩板上》等五首民歌,在国外引起轰动,尚生武也一时被誉为“桑植民歌歌王”。在海外获得“歌王“美誉后,他又将桑植民歌带到了北京,多次为江泽民、朱镕基等国家领导人演唱着优美的桑植民歌。2007年, 尚生武的名字被列入国家文化部待批的桑植民歌传承人名单。

“我们桑植非常重视民歌发展,人人都会唱,人人都爱唱,不存在找不到接班人的问题哟。”面对记者对桑植民歌传承性的担忧,尚生武一脸自豪,连连摆手,“国家和政府很重视我们桑植民歌的发展。”2005年10月,桑植民歌被命名为“湖南省十大民族民间文化遗产”;2006年5月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桑植被中国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民歌之乡”。 尚生武告诉我们,“县政府不仅下文件要保护桑植民歌,还专门建立桑植民歌广场,每天晚上都有数千人聚集在广场唱桑植民歌、跳土家摆手舞和白族仗鼓舞。”

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之下,尚生武又清唱了宋祖英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唱的《马桑树儿搭灯台》。“你一年不来我一呀年等哟,你两年不来我两年挨哟,钥匙的不到锁也不开哟。”缠绵的的歌声中,处处流露着湘西儿女缠绵不断的情丝,仿佛让我们一瞬间回到了那个烽火年代,见证着那忠贞不渝的红色爱情。

“除了吃饭和睡觉,我就是在唱歌。”对于今年62岁的尚生武而言,他的生命,已经和山歌紧紧连在一起的。“我现在没有别的愿望,就是希望我们桑植民歌能不断地传承下去,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愿歌声,永远飘扬在澧水河畔!

愿桑植人民,在这美妙的歌声中永远享受着美好的生活!(北京化工大学 江晓)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