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梦想,就是民族的梦想--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他的梦想,就是民族的梦想

2013年08月22日09:2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8月20日,“最美中国梦”首都大学生记者采访团二号组深入竹叶坪乡柳浪坪村,一路走访带领老区人民致富的企业公司,探望健在的老红军老八路,与老区老百姓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路寻思,一路追梦。

初见他时,他正在工地上干活,带着红色安全帽汗如雨下,黝黑的脸颊上时常带着笑。都说源源不断的热情能够铸就梦想成真的基石,在他的眼神里我们能够捕捉到闪烁的光芒,那是梦想支撑起来的信念,那是几十年不变的追求。他是炎煌食品公司的总经理陶国平,也是我们将要采访的致富带头人,曾经获省“人民满意公仆”称号。

陶国平从事过很多职业,也当过村干部、支部书记,然而他主动选择创业、为乡亲们干点实事。他说:“做人民的公仆,在我看来首要的还是要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这是我们乡的情况所决定的。”

贺龙画像代代传

“你为什么自己出资请人画了这么多贺龙的画像啊?”“贺龙是我从小的偶像,听着他的故事长大,熏染着贺龙精神,我希望这些宝贵的文化能够一代代传承下去。”

他的话挺简单,然而背后花费的心血我们可以预见。他带领几个画家多次外出写生,给他们讲述贺龙的故事,一次次传达画面背后的故事内涵。当这些画在贺龙纪念馆展出,陶国平觉得自己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

质量要求严格控

喝着老乡家的山泉水,我们不禁感叹水质的纯净。陶国平由此告诉我们他办食品公司的另一个原因。如今食品问题大行其道,国内食品问题频发,很多食品企业出口的产品质量很高,销往国内的却参差不齐。 “我想要大家吃我们公司的食品时能真正的放心,我们既要保证出口质量,更要关心每一个人的健康。”

致富道路共同迈

陶国平的食品公司打算今年投资三千万,明年投资五千万。牛羊、猪头、家禽的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据了解今年已经有来自国外的大额订单。

“这个产业做起来的意义在于追求农村发展的新模式。我从小生活在农村,住在山上,这一整个村四个组在723洪灾受灾以后都失去了田地。他们只能靠外出打工谋生。在那个时候我就有梦想要带领大家致富。这也是我创业的初衷。”

“所以争取这个梦想早日实现吧,也是追梦。”

教育梦想会成真

山路蜿蜒向上,曲曲折折开了许久后我们到达山腰的废弃小学。如果没有人说,几乎不会有人相信几间屋子围成的场地曾经是一所学校。也许只有遗留下来的破旧篮球架还在证明着什么。陶国平说,这学校因为办学条件不好被迫废弃了,如今孩子们上学要花费一两个小时去外面。他就想着通过补贴老师的方式吸引人才,让孩子们上学不再那么困难。

他环顾着四周,有那么一瞬间静默不言。有梦想,就有成真那一天。

梦想,我们总以为是遥远的、宏大的,我们也总以为平凡的普通人似乎不会把梦想二字挂在嘴边。在这里,我意识到中国梦真正是每一个人民群众的梦想。只要这些小的愿望实现了,中国梦的实现就能指日可待。

就让中国梦引领老区人的梦,用老区人的梦丰富中国梦。(北京工业大学 赵甜甜)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