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清桑植水 浓浓亲子情--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清清桑植水 浓浓亲子情

2013年08月22日09:1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蜿蜒的盘山路通往这绿水青山的深处,雨后的湘西更多了一分清亮澄净。几个城里的孩子第一次踏上乡间的土壤,说说笑笑倒也荡漾出几分这大山的灵气。我们一路由村干部领着,踩过石块铺成的“水中小桥”,老远就已经看见农家的主人坐在院里望着我们,吆喝着竹叶坪人的调子,“来了啊,快进屋坐吧,坐吧”。

胡叔叔目前家里只住着他们夫妻俩,自己盖了一栋小二楼,门口八分地种的全部都是水稻。平时干干农活,扫扫场院,去山里担一捆柴,喝着从山间引下来的甘泉水,日子简单幸福。院子里堆着一排排的玉米棒子和火辣辣的红山椒,我们围坐在一起,跟胡叔叔边剥大蒜边聊天。

叔叔今年已经五十七岁了,精干得像四十出头,我们夸他年轻,他就腼腆地笑着支应,可能觉得看见我们就像看见了他的孩子们,手里的活没停下,嘴里却跟我们讲前段时间的水旱、以及他早年在外面闯荡的日子。

在农村乡俗里,女儿出嫁后就不能三天两头地回娘家了。叔叔的两个女儿都找到了人家,一个嫁到了别的村里,另一个去外地打工,后来在武汉成了家。客厅里桌上显目位置摆着闺女的照片,这可能是阿姨的心思,想让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

我问:“女儿们什么时候会回来看您呢?”

阿姨看着不远处这条悠悠的山路说:“过年过节吧,不常回家的,有工作要照顾小孩嘛。”

“那您希望她们陪在您身边吗?”

“当然了,常回家看看最好了,不过她们也忙得很。”

我当时看着阿姨的脸,表情中充满的是期待,好像在回味上一次孩子们回来的时光。

“那您以后打算搬过去跟孩子们一起住吗?”我想了解两位老人以后的打算。

“明年就帮小女儿带孩子啦。留在这儿,我们走了这地怎么办。”她笑笑转过脸,这一刻我突然也懂得了乡村人的质朴坚守。

竹叶坪乡隶属桑植县,是个贫困地区,近年来当地经济正在逐步好转,家中的年轻人也会走出大山去打工挣钱,让家里的日子好过些,胡家的二层小楼就是这两年才盖好的。我们走的时候阿姨嘱咐我们再装一些乡里的矿泉水,仿佛那水就是乡里人的情意,而他们要让我们将这份情带出大山,留在心间。

短暂的到访能为胡家的叔叔阿姨带去了一些热闹和欢笑,我想这就是最让我感到快乐的回忆。无论城市还是乡村,亲情的牵挂永远都是那根剪不断的丝线,一头连着家中的父母,一头牵着远方的儿女。

家庭美满,团圆幸福是全天下人心底的梦想,在胡叔叔和胡阿姨脑中,可能就是一年中的几次相聚,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当我沿着那条田间小路离开胡家时,心里在默默祝福,祝福他们以后能和女儿们团团圆圆在一起,一家人相亲相爱,好梦成真。(北京大学 李雯蕊)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