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梦想碰撞现实--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当梦想碰撞现实

2013年08月22日09:0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初来到竹叶坪乡的柳浪坪村,会被村落质朴的气息、纯净的环境所吸引,但而后也注意到这里落后的生活环境和不便利的交通条件。记者为了了解当地人们的生活情况,分别采访了村里大学生村官胡小东、柳浪坪小学钟校长和致富带头人陶国平,聆听他们在这里的生活故事和心中的梦想。

胡小东:“我希望为大家真正地做些实事”

他在湖南省怀化念完的大学,专业是法律系。凭借他当时的自身条件完全可以在大城市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不过出于种种原因,他还是选择来到他的故乡柳浪坪村当一名村长。他说自己刚来的时候,也是年轻气盛,满腔热血,想在这里有一番作为,改变当地老百姓的生活状况。然而,当他更深入了解当地自然环境和人民生活状况后,他认为村里存在的问题太多了,例如交通极不便利、不适宜生产经济作物、村民受教育水平低等。他清醒地认识到,想要凭借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改变这里,太难了。

“在这里已经工作了两年,按照当初签订的三年合约,还有一年的时间。我想在最后的一年里做出点事情。”说到这里,胡小东抬起头望着远处的天空,“虽然自己只是个村官,但也想在这里留下自己的足迹。不说让人人都感激我,但我很想让大家都知道这边有一个胡小东工作过,确实为大家做过一些实事。”

钟校长:“我希望孩子们能走出山村去”

他于1996年大学毕业,念的是计算机专业。如今,他已在柳浪坪村小学工作9年了。据了解,小学只提供孩子们一、二年级的教育资源,而且总共只有三个老师,每个老师负责一个年级的所有学科的教学任务。

钟校长坦言道,自己刚来到这里的时候退缩了,这里条件确实太艰苦,也曾想过到外面找更好的工作。那时村里老师每月工资只有301元,尽管现在县财政部提高了教师工资待遇,每个月工资可以有1706元,但这对于已经成家的钟校长来说,这些钱并不够用。他毫不避讳地说道:“我妻子在县城工作,每月工资比我高。趁着这个暑假,我也去到深圳打工挣些钱,补贴家用。”他在说这些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时,并没有不甘或是委屈,眼神中反倒是透出着一种幸福感。他向记者介绍到,村里的孩子们尽管生活条件艰苦,但大多数还是很愿意来念书的,他们村里走出去考上大学的孩子有很多。

当被问及是什么信念支撑着他坚持到现在时,他笑着说道,“我小时候也是在这样的山村里上学的。那时候,看到教我们的老师脸上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就希望自己以后也可以像他们一样,帮助村里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让孩子们走出山村去,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就是我现在最大的梦想。

陶国平:“我希望带领村里的人们都富裕起来”

他从小在这片土地上长大,没有接受过什么高等教育,一直励志让乡亲父老都富裕起来。“7?23洪灾后,这里没有田地,但是我就想为大家做一点事情。”于是,他先后担任过村支部书记、乡长,后来又响应国家号召,资源带头创业。当时与他一起来到柳浪坪村里创业的人,在看到村里条件后都退缩了,但是他没有。“别人看不起我们,但是我们当地人一定要看得起自己!”他激动地说道。

他和自己的团队创办了“张家界焱煌粮油食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认真钻研适合公司在当地发展的道路,提出“北荒南移”的构想,并计划在今明两年完成厂区牛羊、禽类、猪等五条生产线。此外,他还想用自己的能力让村民们过日子,通过投资建设学校、提供资金让当地人读书并回到公司等方案,解决现存的诸多问题,例如人才流失、教育资源短缺、“空巢”现象等。他在谈话中反复提到,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让全村人民共同富裕起来。现在,他正在一步一步地朝自己的梦想迈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杨婉丽)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