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博士陈飞:留学是执着于梦想的表现方式--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日博士陈飞:留学是执着于梦想的表现方式

2013年08月21日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日博士陈飞:留学是执着于梦想的表现方式

行知学园英语讲师陈飞在上课。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励志书摆满书店的时代,你可能听说过无数成功者的案例,他们或者坐拥大量财富,或者具有巨大社会影响力,而且似乎都遥不可及。但也有些人,他们的履历灿若星辰、内心却充实平静。留学东京的陈飞,中国政法大学英语系毕业,取得牛津大学人类学硕士学位后,在东京大学攻读人类学博士,曾任北京新东方学校托福VIP课程讲师,现任行知学园英语讲师。

  从英语文学到人类学。陈飞的大学四年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异常繁忙”,之后终于换来一封来自牛津的录取信。可能所有留学生在下定决心离开故土、踏上求学之路的时候,都曾经过这样的纠结和犹豫。陈飞也担心过从英语文学转去人类学是否过于勉强,也考量过学术圈之外的安逸生活是否更适合自己,也曾经羡慕其他人优厚的工作条件。

  但是反复考虑之后,他决定赴英留学,走到宽广的社会学天地中去。这一决定可能意味着漂泊海外,可能意味着困难和挑战,但是到今天,陈飞对于自己当初的选择十分欣慰,“牛津是一个看起来悠然自得的城市,随处可见漂亮的中世纪建筑,人们在咖啡馆和小酒馆中愉快交谈。但是牛津的学生却非常辛苦,课业压力很大,每周都要提交论文与导师讨论,在讨论中导师会不断挑剔你文中的逻辑缺陷、思维漏洞,不断质疑你的各种基础假设,不断指出你的无知,不断质问你的观点。一个小时的讨论会,大家常常汗湿衣襟。但是再回首时,我却感到很欣慰。挑战权威,忠于自我,用批判性的思维锻造学术造诣,这是我在牛津学到的东西。”

  从牛津到东京,经过硕士阶段的学习,陈飞对于自己执着追求的东西和将来要走的路更加坚定。于是,他横穿欧亚大陆,来到了东京。“东京大学是一所非常传统的大学,从很多标准上来说,它也许不够国际,但是对于留学生的热忱,却鲜有匹敌者。”这是陈飞对东京大学的印象。

  从牛津到东京,最大的体验来自文化。“这一年去过很多地方,东京也许不及墨尔本美丽,不及首尔爽快,也不及台北平易近人,但是生活在东京拥挤却安稳的秩序中,令人非常安心。日本文化中的细腻在生活中无处不能体现,贴近人心,这大概是日本最美的一面。”陈飞说。

  从英语学习到教学。新东方是中国最大的培训机构之一,行知学园是日本最大的留学生辅导机构之一,这2所学校都是在学生心目中地位颇高的知名培训机构,陈飞先后在这两所学校任教,现在是行知学园的明星讲师之一。在多年的英语教学中,陈飞对于语言有了自己的理解和体验。

  “一种语言代表一种思维方式”并不是什么新鲜说法,但是由陈飞提出来,却更有说服力。对于英语学习,陈飞说,“可能在赴日留学的人群中,英语并不太受重视,但是不妨把语言当成一种工具,它可以帮助你理解一个文化,扩展自己的见识。英语在世界上应用最广,是一门以结构和层次为特点的语言,它比其他语言更符合现代社会的逻辑。”对于应试,陈飞说,“分数是最直观的衡量标准。除了学习语言本身,我肯定会在课堂上教授实用有效的学习方法和应试技巧。这才是脚踏实地的教学方式。”

  也许成功不可复制,但是陈飞却认为自己并不特殊,不过是对内心的忠诚和对理想的执着,让他可以坚定地走在学术道路上。也许每个留学生都可以像他一样,更清醒地思考自己,更坚定地追求理想,变成一个专注于学习和生活,却依然光彩夺目的成功者。(舒可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