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见义勇为不幸遇难小伙 系助学金受益者--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见义勇为不幸遇难小伙 系助学金受益者

2013年08月21日13:3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王玉雪)张利来自安徽省一个贫瘠的山村,2007、2008两年的在校时间里,张利全额拿到了国家助学金共计3000元,帮他顺利完成了学业。在张利的心里,这笔助学金就像一场“及时雨”,解了自己的燃眉之急,也在他的心里播下了感恩的种子。2012年7月,张利看到有歹徒将工友砍伤时,挺身而出,年仅20岁的他不幸身亡。

据目击者介绍,当时正在单位宿舍午休的张利听到屋外打闹和呼救声,迅速从屋内冲了出来。当他看见一名穷凶极恶的歹徒正持刀行凶,将一名工友砍倒在血泊时,没有丝毫犹豫,勇敢地冲上前将歹徒摔倒在地,但在搏斗期间,从房间里蹿出来另一名歹徒,挥刀刺向了张利……

这位年仅20岁的少年,在他人生命受到不法侵害时,毫不畏惧地挺身而出,他的英雄事迹感动了无数的上海市民,上海嘉定区人民政府授予他“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荣誉称号。

据介绍,2007年8月,张利考上了中专,但是家庭困难的张利却犯起了愁,还记得,上初中时,父亲东家一百,西家五十,从那些穷苦的乡亲们手里借来钱,最后交到张利的手上的情境。从父亲粗糙的手里接过不多的学费时,张利哭了。深山里信息的闭塞和知识的贫瘠是这个贫苦家庭的痛,他渴望走出大山,山外边是他的憧憬,校园是他的梦。

来到滁州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不久,班主任陈松奇老师就给张利带来的一个好消息:国家非常关心贫困学生的成长成才,将为他们提供助学金等支持,使贫困学生求学有保障。助学金犹如一剂“强心针”,让在校生活费用捉襟见肘的张利重新燃起了希望。在老师的帮助下,张利填写了助学金申请表并第一时间拿到了中职国家助学金。2007、2008两年的在校时间里,张利全额拿到了国家助学金共计3000元,帮他顺利完成了学业。在张利的心里,这笔助学金就像一场“及时雨”,解了自己的燃眉之急,也在他的心里播下了感恩的种子。

国家助学金对即将踏入校园大门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来说,无疑可以使他们坚定继续读书的信念,也让他们重振对生活和未来的信心,使他们的青春不会因贫困而失掉梦想。据了解,自2007年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以来,滁州市教育部门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制定的资助政策,强化政府行为,规范过程管理,狠抓政策落实,创新实施举措,学生资助工作成效显著。

(责编:王玉雪(实习生)、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