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户区走出的大学生:要强女孩“跑”进华中师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棚户区走出的大学生:要强女孩“跑”进华中师大

2013年08月21日09:45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棚户区走出的大学生:要强女孩“跑”进华中师大

 

棚户区走出的大学生何炜 记者李葳 摄

 

  家住临江港湾社区7栋的何炜,7月底收到华中师范大学运动训练专业通知书后,就赶紧联系一家超市去做兼职,从早上9时干到晚上9时。

  在卖场,穿着白T恤、一头短发的她显得清秀干练。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柜面小组长”是国家二级运动员,400米短跑成绩在全市高中生中排前两名。

  从小练就要强个性,成绩要第一

  何炜的家不大,73平方米的小两房,但这比她上初中时位于青山镇那间50平方米、三代同堂的老房子比起来,可以说一个是天上、一个是地下了。何炜的妈妈方兰兰一直患有肺病、做不了体力活,爸爸在外打零工。这套房子政府分给他们时,超出面积部分的房款有2万多元,到现在都没付完。

  初中时第一次参加比赛,何炜得了倒数第一。这让何炜“恨透”了教练,追着教练扯皮:你说我会得第一名的,现在怎么垫底呢?明年我必须得第一!结合自己爆发力与耐力比较均衡的特点,何炜主攻400米、800米等中长跑项目,每次参加各类比赛,她基本都能获得前三名的好成绩。

  文化课上,何炜一直没放松,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她几乎全部用来训练。

  初中毕业时,体育和文化成绩都很突出的何炜成为青山各所特色高中争抢的对象,有一所学校甚至开出了学费、生活费全免的优厚条件,这对家境并不宽裕的何家来说很有吸引力。何炜的目标是上青山最好的中学,她刻苦复习,最终以体育特长生中的文化课成绩第一名进入武钢三中。

  高中险些跑断腿,超线90分上一本

  进入高中,更艰苦的挑战考验着何炜:上课时间缩短为半天,每天下午训练量超过1万米,加上对力量、耐力等的体能训练,伤病更是常见。

  高一时,她遭遇了运动生涯最大挫折:脚部肌腱几乎拉断。这次伤病,治疗就花了半个月,训练暂停了一两个月,何炜一度以为自己再也跑不起来了。全家省吃俭用带着她去扎针灸,几个月下来花了大几千。

  治疗效果不错,何炜慢慢开始跑了起来。对想考大学的高中体育特长生来说,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标准是必须跨越的门槛。何炜以400米59.8秒的成绩顺利通过各项专业考试,拿到了“通关证书”。

  专业成绩过关,何炜阳光、乐观、自信的心态起了关键作用。“作为运动员,最怕的是受伤,但如果自己调节不好,伤病反而会缠上你”,她说,高三时,除了在学校练,有时还会另外找教练开小灶,“我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认识很清楚,什么时候加量、加到什么程度,都还把握得不错。”何炜总结说,自己每天训练完都会坚持睡上一个小时,既让身体休息了,也更有精力晚上复习。

  通过华中师大体育专业单独招生考试后,何炜找同学借笔记、向老师请教,买试卷加大复习量,“熬夜到转钟是正常的”。

  5月底,华中师大体育单独招生文化课笔试成绩公布,何炜的分数比后来公布的录取线高出90分。

  为筹集学费,每天兼职12小时

  别看现在的何炜一头短发,有点像假小子,但在何家茶几上的照片里,18岁的她穿着纱裙、戴着假发,记者看到的是一个容貌清丽、眼神纯净的女孩。

  在母亲方兰兰眼里,女儿何炜纯净得让人心疼:“她的头发,其实又黑又厚,为了练跑步,剪了;她现在身上那套T恤、牛仔裤是网上淘的,一共98元;同学们有条件很好的,讲吃讲穿,她从来不比不提,单纯得像初中生。”

  7月底,何炜被华中师范大学录取的消息传来,方兰兰又喜又急。毕竟第一年学费加生活费就要1万多元,这对靠每月1200元低保费维持的一家人来说,非常不易。

  尽管对自己“还能不能读书”没底,何炜还是在家开玩笑:“你们看到我这么优秀,还不请我吃饭?”说归说,7月份还没过完,她就在一家超市找了份兼职,每天从早9时工作到晚9时,仅中午休息40分钟,因为干满一个月,薪水有2300元。

  方兰兰不放心,曾跑到超市去偷看,结果既心疼又自豪:心疼的是,女儿每天回家吃咽喉片,是因为几乎看到有人过来就主动讲解、没人时就卖力吆喝,一刻不歇;自豪的是,女儿工作努力,3天就当上领班,10天当上小组长,组员中还有兼职的大学生。

  何炜对母亲说:“我的目标是读研究生、当大学老师,你们再坚持几年,等我出来工作,保证你们生活过得好。”方兰兰希望,女儿“夸下的海口”能早日实现。

  记者胡继权 通讯员杨兰

(来源:长江日报)

(责编: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