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桶加脖圈”式婴儿游泳存在安全隐患--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桶加脖圈”式婴儿游泳存在安全隐患

2013年08月21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桶加脖圈”式婴儿游泳存在安全隐患

  近年来,婴儿游泳成为一种流行的婴儿保健项目。今年夏季,婴儿游泳馆更是成为高温下父母带着孩子纳凉避暑的首选。8月19日,记者调查发现,婴儿游泳馆的管理缺位、从业人员欠缺资质、游泳场馆不达标以及消费者认识不足等问题,使得婴儿游泳的保健作用大打折扣,甚至存在卫生、安全等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婴儿游泳馆申办的营业执照均为母婴生活或母婴服务类,卫生许可证的项目范围为婴儿沐浴。一位婴儿游泳馆的老板告诉记者:“婴儿游泳刚兴起没多久,办证的时候不好说明,申报的时候也没有专门的项目,一般都是家政生活母婴服务之类的,也有搞成公共浴室之类的。”经营行为超出范围,“跨界”经营是婴儿游泳行业公开的秘密。

  有时候因为卫生许可证办不下来,一些游泳馆索性不办理。一家私人婴儿游泳馆的老板告诉记者:“工商让我找卫生,卫生让我找工商,你说我怎么办。”记者联系了北京三家婴儿游泳加盟中心,他们都表示营业执照和税务证明等必须办,而卫生许可证则根据地方部门的要求,灵活处理。

  据悉,婴儿游泳馆的从业人员除了需要办理健康证以外,还需要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包括婴儿游泳师资格证、婴儿抚触师资格证等。从业人员需要在经过统一的培训和考核之后,才能拿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发的岗位资格证书。

  但许多游泳馆从业人员并不具备相关职业资质,一家游泳馆的工作人员坦言,一般加盟商只需要到总店培训7到10天,总店会负责到职业培训机构办理证书,甚至直接交钱就可以拿到这些资格证。“含金量不是很高,很普通的一个证,国家现在也没有具体的标准。”

  婴儿游泳时所带的脖圈是否安全一直存在争论。有专家认为会伤害婴儿颈椎,也有人认为影响不大。“实际上,婴儿游泳脖圈是咱们中国人的发明。”从事婴儿游泳行业多年的刘畅告诉记者,“国外根本没有脖圈,这其实违背了婴儿生理成长特点,而且存在着安全隐患。”据刘畅介绍,游泳脖圈并没有经过任何科学的论证,但普通消费者难以意识到这些问题,目前已经有很多婴幼儿专家呼吁不要使用婴儿脖圈。

  缺乏高卫生标准的游泳场馆是促使婴儿游泳变形的一个重要因素。“国外的婴儿游泳机构都是在普通公共泳池,私人泳池中授课。我们国家达不到这个要求,采取小桶加脖圈的方式既方便又省事。”(记者北梦原)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左纤丽(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