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留学国外 家长怎牵好手中线--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孩子留学国外 家长怎牵好手中线

2013年08月21日08:57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孩子留学国外 家长怎牵好手中线

  随着出国留学人数逐年增多,涉及中国留学生人身安全及健康的案例也大量出现。新华社图片

  对留学在外的学子来说,父母就像是放风筝,风筝飞得再高,手中的线要紧紧抓牢,掌握孩子动态,也帮助孩子规避一些风险。不过对这个糊涂的湖南妈妈来说,她的这根风筝线显然丢了三年才发现:22岁的儿子谎称英国留学,其实是藏身武当山习武3年。

  留学专家建议,虽然孩子远离身边,家长有点鞭长莫及,但现在沟通方式很多,家长可利用QQ、微博、微信等孩子常用的方式和他们沟通,另外孩子在国外学习生活都有压力,家长应该给孩子当好“释压舱”,让孩子有话就跟家长倾诉。

  经常发生留学期间“失踪”事件

  据媒体报道,一心想习武,又担心母亲不同意的湖南小伙假称去英国留学,3年来一直藏身武当山下的武馆习武。王武的母亲得知儿子不在英国后大吃一惊,赶赴武当山寻子,最终在武当山出入境管理科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儿子。这位湖南妈妈为了让孩子读书已经花了60余万元,其中40多万元是前不久才给孩子汇过去的。

  “我们经常会协助家长处理一些孩子‘失踪’事件,所谓失踪,原因也是千奇百怪。”在平和堂商务楼一家留学中介做资深顾问的刘静怡告诉记者,比如有个孩子在英国读预科,没能拿到大学录取,不敢告诉家人,就一两个月不跟家里联系;比如有个留韩的女孩,天天到SM、JYP一些明星经纪公司等明星,三年下来唯一收获是厚厚一本明星签名簿,学业挂掉,就玩起了失踪。“不过像这种3年才发现的例子比较极端,说明家长对孩子情况掌握得太少,联系得太少,信息辨识能力太低。”

  留学期间家长与时俱进学会关心

  启德教育英国留学专家罗理实分析说,这个事件让人很诧异但是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很多的家长由于英文能力有限,不能直接和校方以邮件或者电话的方式沟通,从而让部分学生可以“瞒天过海”。

  她建议以后家长在委托留学服务机构的同时,应该让该机构来协助自己监督管理学生离境之后的相关事宜,比方学生的接机服务,学生是否有去学校注册,学生是否按时缴纳了学费,甚至可以让留学机构的工作人员定期问询学生在校表现,课业成绩等等,不仅仅只是办理学校申请和签证申请而已。

  罗理实特别指出家长要关注的几个关键词:学生离境后的接机,学校的注册登记,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的缴纳,在校的表现,学习成绩。

  留学是孩子的人生家长要更好沟通

  枫叶国际学校长沙负责人潘颖表示,这个问题显示家长对出国留学很盲目,甚至不问孩子留学的具体细节就出钱,“另外家长太强势,孩子想法、愿望得不到实现,只好采取欺骗的办法来实现。”

  潘颖表示,家长应改变思维,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平等地和孩子交流沟通。“出国留学对孩子和家长都是大事,不能匆忙,草率地做出决定,要咨询和求助专业的学校和机构,去什么国家、什么学校,学习什么专业,孩子语言程度、专业水平、兴趣爱好适合什么样的学校和专业等等,都需要做出详细的规划。这样孩子真正学到想学的,不浪费时间,家长也不会浪费金钱。”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左纤丽(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