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梦追旅——我爱你,宝贝--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最美中国梦追旅——我爱你,宝贝

2013年08月21日13:4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8月20日,今天是我们最美中国梦的第二天,我们来到了以小溪著称得芭茅溪乡。在这里我们与孩子们共同玩耍共同歌唱、在这里我们向校长探求教育的理念正能量得传播、在这里我们与老师共同见证孩子们的青春期盼美好的未来。

芭茅溪乡中心小学是本乡的唯一一所小学,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而且他们大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地工作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虽然没有父母得陪伴但是他们每天仍然很开心,因为他们有小伙伴还有爱他们校长和老师。在采访中杨校长和我说:“桑植县是贫困县,这也是我生长得地方,我爱这里所以我不后悔。但是希望孩子们可以得到更多更好的东西,学习知识、增长见闻。希望他们和城里得孩子一样有着充实有趣得童年,我并不富裕,学校得资金也不是很多,可是我甘愿把这一切都给孩子们、我希望孩子在学校得每一天都是新鲜的;我希望孩子在学校度过得每一天都像儿童节一样快乐;我希望孩子们能了解老一辈得痛苦和艰辛、在这片红色得土地不能忘记的是红色得精神!”在之后得谈话中我又询问杨校长何为真正得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和城镇应试教育的区别?及对小学艺术教育得看法等问题。

校长得看法真的让我大吃一惊。他认为“小学是开发孩子们智力和创新的最佳时间段,所以不可以用应试教育将他们得思维固定模化。应试教育只是形式的体现、素质教育才是教育的根本。而提高素质除了知识得普及外更多得是音乐、美术、体育的全面发展,为建设幸福中国、树立创新型校园凸显自己得特色!”但是当我提及让孩子们用音乐、美术、体育来作为未来自我得发展方向时,杨校长却十分严肃得告诉我:“这不可能!我们都是乡里长大的孩子、没有条件也没有精力去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在不确定的事情上,作为爱好我支持,作为专业不可以!我们不求最好只求爱好,让他们体会音乐得美就可以啦!”校长这份义愤填膺的话让我颇受震撼,他对孩子们如果不是真心的守护和爱护怎么会如此费心费力、尽心尽力呢?在谈话中他得眼神从未离开过孩子们,那浓浓的爱意在眼角流露,那是一个父亲对孩子得爱,那是一份老师对孩子得责任!

最美中国梦、什么是最美的?或许清澈得小河最美、或许绿绿葱葱得树林最美、或许孩子们真诚的笑脸最美,但我认为都比不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爱护。我爱你,宝贝!这才是最美的中国梦!(中央音乐学院 吴亚飞)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