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梦之坚持快乐--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最美中国梦之坚持快乐

2013年08月21日13:3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抵达桑榆县的第二天,我们便前往芭茅溪乡进行调研、采访并与老乡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天。在接到任务初期,此次组织的各个方面均告知我们条件也许很艰苦,不能抱怨,要与老乡和平相处,我们也做足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然而这一天当中所发生的变化令我措手不及却又喜出望外。古语有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诚然不假。

在简短的欢迎仪式之后,我们的采访活动就正式开始进行了。我的任务是采访一位优秀教师代表——印道明老师。和蔼、朴实是印老师留给我的第一印象。如果不是提前知道印老师的身份,我可能会以为那个戴着草帽,唱着山歌,摇着蒲扇的老人是位快乐的农民伯伯。在与印老师进行短暂的交谈后,我才知道原来他已经坚守在这里长达30年之久了。在这里,外出打拼的年轻人多,留守儿童更多。当家中只剩下老幼妇孺时,老师便成为了孩子们最亲近的人。他们在校园里与印老师还有好多老师一起学唱山歌,种菜,训练,参加比赛。印老师告诉我孩子们经常跟他说自己不想回家,觉得在学校学习是一件特别快乐的事情,他很高兴孩子们能在学校找到归属感但同时他也为孩子们的未来感到担忧。“我今年已经50多岁了,但我还算年轻的,57、8的老师还有一批,他们已经快退休了,可我们这里没有年轻的老师,专业的老师,现在孩子们最缺的就是像你们这样的人才。”印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听到这里,我不禁深深地为印老师身上那种浓烈的“舐犊”之情所感动,我不知道是怎样的一种力量能让一位50多岁的老人这般为学生的未来如此忧心忡忡。我问他如果他退休是否回去上海找他的儿子,他快速地否定了这个答案,并说将来退休之后希望能继续留在学校看看大门,喂喂猪,和孩子们在一起。印老师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在了这里,他很自豪地告诉我,现在全乡有好多人都是他的学生。采访结束之后,我有些许黯然,但更多的却是难以言表的感动,这种坚守的力量让我折服。

然而下午的一次月亮湾之旅却让我瞬间领悟了印老师的生活态度。站在皮卡车后座上,吹着山风,唱着民歌,所有人都像看疯子一样的看着我和我的同伴,但是维维姐说:“其实,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比什么都重要。”这句话不禁让我想起了印老师,也许我们把那些不完备的教学条件当成一种困难,但是对于印老师而言,教书育人是他最快乐的事情。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事情我们无法判断对错,争辩是非,只要我们能坚持做自己认为快乐的事情就足够了。甘于平凡,坚持快乐是我看到的最美的梦想,最美的中国梦。(北京印刷学院 秦思)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