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茅溪小菜--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芭茅溪小菜

2013年08月21日13:3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晚有幸入住在桑植县芭茅溪乡芭茅溪村的一户甘姓老乡家里,饭后我们坐在院子里边掰玉米棒子边聊天。“吃不吃得惯这里的菜?”“真的很好吃。”我们一行三人连忙齐刷刷的点头,“尤其是那个吃起来像水果一样甜丝丝的白萝卜条。”

这一听阿姨就乐了,立刻慷慨给我们传授菜谱:“很简单的,我们这里人都这么吃,但是外边的客人一般都不会知道。”接着她用手比划出一个口径大约15厘米的碗,说道:“切这么大一碗白萝卜条,放少许食盐,配上3、4块冰糖,添两小勺白醋,再根据口味酌量搁上些白砂糖,拌匀放着,最快的话,放一宿就可以吃了。”我们如获至宝,认真记下来,“那用密封吗?那么好吃的东西需要其他的特殊工艺吗?”阿姨微笑着说:“就是这么简单,你回去试两次就会了。”阿姨接着解释:“你们吃到的菜中有汤,但是制作过程并不加水,是腌制白萝卜自身析出的水分,另外,冰糖的作用是去萝卜的辣味,白糖才是增加甜味。”

长这么大第一次吃这么好吃的萝卜,听村里人说曾经有人花3000块钱来学这个菜谱,我们顿时觉得自己赚大了。是的,芭茅溪村的老乡就是这么淳朴,第一次见面,对我们不仅不设防,而且盛情款待,百般热情,但并不觉得别扭,就是跟走亲戚家一样的,拉家常,遛弯儿,和谐美好。若是我们人与人之间都能这样,那么有什么中国梦是最美的呢?都很美;有什么中国梦不恩能够实现呢?都不再是梦!(北京农学院 李银鸽)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