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哪也不想去,我很快乐”--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我哪也不想去,我很快乐”

2013年08月21日13:3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哪也不想去,我很快乐”——随访梅家山景区扫地婆婆

我们的“最美中国梦”的寻梦之旅是从贺龙元帅的故乡梅家山景区开始的。过了景区的最高点元帅阁,一行人正兴致勃勃地往下一个景点群英亭走。一个无意识的回头,我看到了她。

她是一位老人,身穿一件深蓝色短袖,脚上是一双极普通的红色拖鞋,右手握着一个扫把,正专注地吃着左手中的雪饼。我走近她,发现她头发花白,露出的牙齿中已经少了三颗,小小的身躯还不到我的肩膀高。

“婆婆,您在这里工作吗?”

“对,我在这扫地。”婆婆笑得慈祥且安静。她告诉我她每天都要来这里打扫,从早晨5点到下午4点。

“那您每天的午饭怎么解决呀?”

“我吃过了再来,回去再吃。”

“那午饭怎么办呢?”

“不吃了。”

我看看婆婆干瘦的脸问她:“您不饿吗?”

她说:“习惯就好了。”她仍然笑着。

婆婆已经70岁了,当问及她家里有几口人的时候,她没有一丝犹豫地说:“六口。”细细问来每个人都在做什么,婆婆说,她的儿子在外面打工,女儿在北京工作,大孙子在长沙,小孙子16岁,在上学。这显然不是她家里的全部成员,或许这是她最在乎的几个人,可是这几个人都算上,加上她,也才只有5个人,剩下的那个人——我突然想到了他的身份,于是问道:

“婆婆,您老伴呢?”

“我老伴,我老伴不在了,早就不在了。”此时的婆婆不再微笑了。

婆婆说,现在陪在身边的就是小孙子,小孙子每天晚上9点放学,放学后就回家陪她,说起小孙子对她的好,婆婆很骄傲,不过婆婆也有一件闹心事,就是小孙子不爱读书。但婆婆还是希望小孙子能好好学习,走出小小的县城。

“可是,孙子走了,不就剩您一个人了吗,您多孤单呀。”

婆婆想了想,躲开了我的眼神,也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她说,孙子如果出去读书的话,就有他姐姐照顾他了。我看着婆婆,突然不愿也不忍心再问,我能很明显地感觉到,婆婆听懂了我的问题,只是她不想回答。

此时的气氛突然有一点沉重,我便问了一个我认为还算轻松的问题:“婆婆,您想出去看看吗?”

“不想。我哪也不想去,我就每天在这跑跑”婆婆指指上上下下的山路,“扫扫,有东西就捡捡”,婆婆扬了扬自己手中的雪糕袋,“挺好,我很快乐。”婆婆再次露出那慈祥且安静的微笑。

这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答案,本以为她会愿意出去,去北京转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没成想她的答案是这样的。看着婆婆的笑脸,看着她掉了的三颗门牙,看着她手中别人送给她的雪饼,看着她的扫把,我突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也酸了鼻子。

我翻遍了我的书包,只找到一袋饼干,我把它送给婆婆当做明天中午的午饭,我祝福婆婆健康长寿,祝她的小孙子能考上大学,希望她阖家幸福。我真想再多给她点什么,可这就是我能给她的最多的东西了。婆婆用力地握了握我的手,说:“祝你步步高升”,再次道别,我忍不住抱了抱婆婆,她把我抱得挺紧,在我耳边一字一顿地说:“步步高升。”

直起身来,她把手放在耳边挥着,我转身走了,没敢回头。

好久没有被这么直接地触碰到心灵了。这个婆婆着实让我感动良久。她是山里人,她的生活很粗糙,但她的内心是柔软细腻的。她或许这一辈子都不会走出大山,她并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北京”在她的身上只停留在听觉上,对于祖国,她或许连一个完整的概念都没有,她的全部世界就只是桑植这个小县城。梦想对于她来说更是一个空泛而遥远的词,但是她活得很快乐,很安静,尽管在我们看来或许她的生活不算完满。

现代人的幸福感的确太低了一些,拥有得多还不能算是真正的幸福,感受到得多才是幸福。生活对于一个敏感的农夫要远比对于一个感觉迟钝的国王来得宽阔,充实和激动人心。“梦想”不止是一个外在的词汇,不止是我们的身之所向,更应该是源于我们内心的一份知足与宁静,这样,不管生活赐予我们什么,它都是美的。(首都大学生记者团 孙梦竹)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