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梦之父亲母亲--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最美中国梦之父亲母亲

2013年08月21日13: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初登桑植宝地,便马不停蹄地赶到了梅家山。一路行来,梅家山的景色尽收眼底。漫山遍野的绿色清新而又养眼,间或有几颗花开荼靡的花椒树映入眼帘,嫩粉与新绿相间,十分诱人。

经过导游小谷姐姐的介绍,我了解到梅家山不仅景色秀丽,更有一种独特的革命情怀孕育其间。贺龙元帅在这里指挥战斗的故事传遍四方,“空城计”更是作为一场经典战役为人所津津乐道。民谣有云:“贺龙同志献空城,喜坏永顺向子云。谁知神兵从天降,杀得敌人尽丧命。”听至此,我不禁好奇这样的物华丰宝之地究竟会养育出怎样的“神兵天将”?

在采访中,我结识到了一位年仅36岁的土家族小伙儿,经过短暂的交谈,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梅家山人民的友善与淳朴。这位土家族小伙儿十分开朗、健谈,话语诙谐幽默,因为是在梅家山武术培训基地前认识的,且穿一件红衣,所以我戏称他为“红衣大侠”(以下均简称为红衣大侠)。

红衣大侠是本地的“土著”居民,家中有6口人,还未等我问及具体情况,他便十分爽快地说到我父亲就在那里当神仙,说完他自己都忍不住笑了。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想起了在来时的路上那位摆摊打发时间的老爷爷,摇着蒲扇,十分安逸,不禁也开怀大笑。红衣大侠一家人生活十分和谐,在晚上的时候他们全家会聚在一起,享受儿女绕膝的和乐。谈至此处,红衣大侠有些腼腆地说到在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自己本来想再要一个女儿,按照中国传统的思想当然是儿女双全最为圆满,但是现在两个儿子围绕在自己身边,他也感到很快乐。现在,红衣大侠在附近的一家建筑工地上班,他说如今的梅家山虽然交通依然不是十分便利,但较之前已经发展太多了,现在他们需要什么直接下山从超市买就可以,再也不用过那种自给自足,靠天吃饭的小农生活。提及此,他还说到在三四年前,梅家山已经安装上了宽带,现在晚上的时候他可以利用电脑上网,十分便利,只是网速不尽如人意。但他坚信以后不管是交通、网络还是其他的环节都会建设的越来越健全。

在采访的最后,我问红衣大侠是否希望自己的儿子们将来出去四处闯闯,开拓眼界?他笑着说:“当然了,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出去走走,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去哪儿都可以。”红衣大侠对子女的盼望是特别的也是寻常的,这份盼望特别在它是红衣大侠对自己子女的期许,是他的梦想,他希望儿女能走出这里,去一个更广阔的世界过上跟他一样幸福而又满足的日子;这份盼望寻常在希望自己的子女平安喜乐,越来越好是天下每一位父母的愿望和梦想。这个梦想平凡却又真实,朴素却又伟大。“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当梦想承载着浓浓的爱时,我们会觉得这个梦想分外动人。国是一大家,家是一小国,我想,盼望子女幸福快乐是包括红衣大侠在内的所有父母们最珍贵的梦想,最美的中国梦。(北京印刷学院 秦思)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