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这山人造林--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最美这山人造林

2013年08月21日13:2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梅家山位于桑植县城北门外,虽然山体矮小,但是名声可大了,当年贺龙元帅巧设空城计,大战赤溪河,水淹向子云的战斗指挥部就设在这里。而此时的梅家山已然成为了湖南峰峦溪国家森林公园的三大景区之一,它是红色旅游的精品,精在不仅历史上声名显赫,而今更是绿树青山。

踏着青石板游道,听着桑植民歌,完全被郁郁葱葱的树林包裹,但是稍一留意就会发现梅家山林子里的树都不大,最粗的树干也不过一人环抱,而且多为茂盛灌木,高大的乔木还未年老,地面上积累了很多的枯枝落叶,可并没有稍微粗壮的横枝断木,学植保出身的我不仅心生疑惑,上前询问陪同的当地林业局工作人员,这才从他们口中得知梅家山当年植被并不是很好,这全是80年代起桑植全民造林的成果,满满的敬意从心中涌起。

不错,这正是此行最让我感动的地方,作为革命老区的桑植县如今还依旧贫困,但是从这片人造林上,我们看到的桑植人民不是在哀叹命运,抱怨不公,更不是坐以待毙。据当地人介绍,他们从80年代开始,不管中小学生还是机关人员抑或平民百姓都开始了义务植树,而梅家山就是全民造林的主要基地之一。也就是说改革开放后,30余年来他们不断自力更生,大力发展人造林,从而使梅家山这些荒山秃岭和部分被破坏的林区重新披上了绿装,这不仅是对人造林对森林覆盖率的贡献,为脆弱的生态环境做贡献,亦是修复人与自然的关系。

“天然林有限,就自己去还林,一样的绿化环境,一样的造氧调温,改善自己居住的地方环境,这不是应该做的吗?”多么朴素的一句话,可就是感动了我,这才是真正的不卑不亢。咱们都是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咱们都会有这样的不满或那样的烦恼,如若都能像桑植人民这样的一点点的改变,那么结果就是让人欣喜的。如今,这座距离城区只有2.5公里的梅家山已经成了当地居民平日休闲健身,比武对歌的好去处。

现代的“愚公移山”就在桑植梅家山的人造林中上演,不以自己革命老区为资本,不以自己贫困落后为借口,全民行动,一草一木的去种,一亩一山的去还,在改善当地生活和旅游环境的同时,更是为全球的生态重建做贡献,桑植人民这不就是这样在实现自己的最美中国梦吗?(北京农学院 李银鸽)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