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公园墓碑留存?只为圆寻根祭祖之梦--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森林公园墓碑留存?只为圆寻根祭祖之梦

2013年08月21日13:2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寻根祭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恪守孝道是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最近,为解决经济发展用地问题,迁坟所引发的事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然而在湖南省桑植县的国家森林公园中,林间山路却是绕冢、绕碑而建,保留了路边的墓碑,在解决生态环境建设、满足当地群众休闲健身需求的同时,人性化的设计圆了当地百姓留祖、祭祖、敬孝之梦。

2006年2月,为保护当地水土资源,进行生态文明建设,配合当地峰峦溪森林公园建设,满足当地居民休闲健身需求,桑植县决定建设梅家山森林公园。初建时,梅家山山坡地带被群众作为耕地使用,已经有坟冢和墓碑零星散落在山上。但是墓碑与要建设的森林公园存在一定的冲突:一是美观的问题,二是山路建设经费问题。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扶贫办副主任梁跃介绍,当地的居民对于能否保留祖先的墓碑也捏了一把汗,但是他随即说:“现在都是倡导以人为本嘛,森林公园的建设是为了维护当地居民的长远利益,保留墓碑也是维护当地居民的利益!”

最终,梅家山森林公园管理局决定宁愿多拐几个弯,多筹一点钱,也要满足群众祭祖的需要。

现在的梅家山森林公园山坡地带开阔,可以通车,但是在有墓碑的地方却刻意绕了过去。桑植县的墓碑颇具特色,大多以汉白玉石铸就,左右各两个基座,中部陷进去,边沿刻有墓志铭,顶部以莲花样式为冠,表达了当地居民对于逝者的缅思。梅家山森林公园中墓碑留存,别样的墓碑设计,于郁郁葱葱的山草之间隐现,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里少见的景致。森林管理局的一个无奈但是又人性的决定造就的却是当地群众中的一段佳话。

湖南峰峦溪国家森林公园梅家山景区位于湖南张家界市桑植县,前身为梅家山林科所,与西界、峰峦溪一起组成峰峦溪国家森林公园。桑植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是贺龙元帅的故乡,也是红二方面军长征的出发地。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当地政府补充资金改修山路,增加对农民的土地补贴,为进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群众祭祖的基本愿望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在墓碑前焚香祭祖,是中华儿女认祖归宗,恪敬孝道的一种表达方式;完整保留祖先一冢坟墓或是一个墓碑,是千千万万有着浓厚家国情怀的中华子女的最大心愿,也是孝道的底线。在摒弃传统的土葬方式的同时,我们更需要做的是保护以“孝”字为中心的中华传统道德精神。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保留有特色的墓碑,保留的不仅仅是一方景致,更是保留“孝”的文化,是保存普通中国百姓美好的生活梦想。

中国梦,根植于每一个平凡百姓的生活梦想,最美中国梦,大美寓于小梦,解决好普通老百姓的基本生活愿望,哪怕是类似于保留一石墓碑,也是检验一个政府能否为民办事的试金石,更是织就亿万人民大美中国梦蓝图的不可或缺的一针一线。(中国人民大学 贾筱)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