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利福”路--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大山里的“利福”路

2013年08月21日10:4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这里天气真正热唉~

俺们没有好招待哎~

自从李书记修了路来~

俺们生活好起来哎!”

质朴的山歌回荡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利福塔镇三岔湾村的大山里,沙哑却高亢的嗓音直接坠入在场每个人的心田。当首都高校记者团抵达三岔湾村的村路口时,正在修路的大叔经不住大伙的鼓动,放开嗓门唱起有名儿的桑植山歌。几曲即兴编唱的山歌唱罢,早起的疲惫和路途的颠簸已经被小记者们遗忘在美丽的山群之外了。

利福塔镇是桑植县有名的绿色综合产业园区,位于桑植县西南部,距县城11公里,与湘西自治州永顺县沙坝镇接壤,同时与青安乡相邻,有“一脚踏三县”之称。我们今日行程的第一站——三岔湾村是利福塔镇23个村落里较为偏远的一个小山村,而正是这个小山村在村支书的带领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成为全县绿色致富的榜样。

歌中所唱的李书记是三岔湾村的村支部书记李子军,他穿着干净简单的衬衫出现在修路村民中,一双宽大的黑色皮鞋沾满了泥土,好像刚从田地中赶回来同我们沟通交流。当问起他是否听到村民赞颂他的山歌时,他很羞涩地笑着,同我们讲起一年多前带领村民走上绿色致富道路的故事。当时,借助国家扶贫政策的东风,在县财政局和扶贫办的帮助下,他带领全村的百姓建起农村合作社,合资投建大棚蔬菜基地、小型生猪养殖场和供几十户人家使用的沼气池,形成了“猪菜沼”的绿色生产链条。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原本废弃的农田种上了水稻、蔬菜,越爱越多出去打工的青壮年愿意回到村里共同建设合作社,而那条我们上山时驶过的那条蜿蜒陡峭的石板路也是李书记带领村民一点一点建起来的,虽然最宽处不过3.5米,但这对大山里的村民来说却是一件相当了不起的功绩。当我们离开三岔湾村的时候,李书记还在指挥着村中山路的修建。

下山的道路与来时无异,狭窄陡峭、坡高弯急,可是面对这条山路的心情却迥然不同,来时恐惧的惊呼完全被一种神圣的崇敬取代和占据,在外人看来普普通通的路却是山里人的血汗路和生命线,而这条路的创造者在外人看来也和这路一般普通平凡,在山里人心中却是创造功绩、带来幸福的好书记。(北京大学 陈嵩焘)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