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高考前报志愿近几年不会变--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市教委:高考前报志愿近几年不会变

2013年08月14日17:0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 (熊旭 实习生李楠)由于今年北京高考试题改革,高分学生扎堆,高校录取分数线也随之水涨船高,导致很多考生高分低录。一些准高考生和家长希望能够实行大多数省份的考后填报志愿。对此,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考前、考后填报志愿各有利弊,考前填报志愿是北京惯例,目前北京还没有报考改革的计划,近几年不会有大的变动。

考前填志愿是北京惯例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一直强调各省填报志愿形式的多样化,各省的报考也相对独立,在现有的情况下,很难证明哪一种报考形式更好,考前、考后报考都有其合理性,报考维护的是大部分考生的利益。事实上,各省高考志愿的填报主要是根据惯例进行,多年来变化不大。北京地区始终坚持考前报考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考前报考经过多年实践,已经成为北京高考的惯例,符合北京地区的具体情况。在北京,考前报考的好处是在无法预知分数时,考生更关注自己在区域内排名,不会固化学校的梯队,形成相对合理的录取机制。考后报考则容易让考生更关注分数,有可能会忽略排名,留给考生的了解时间和报考时间非常短,考生常常在没有认真评估自己实际排名的情况下进行报考。因此,考后报考更适合两类学生——超水平发挥和发挥极其失利的考生,对大部分处于中档的考生没有什么大影响。

北京的报考形式近几年不会有大的变动

该负责人认为,北京的报考改革未被提上议程,形式近几年不会有大的变动,因为涉及到人才招录和培养的大问题,即使要改革也将是缓慢温和的,所以寻找一种合理高效的方式需要更多时间。考前报考还能够对招录人才起到最大的优化。对于一些一志愿落榜的优秀考生,考前报考能够使考生和学校都有足够的时间准备,并且充分利用二志愿,使学校的资源配置得到最大利用,突显学校的优势。这样避免了优秀考生不必要的复读,减少了教育资源和时间的浪费。“我国一直没有实行官方学校排名,是每个学校都有差异性,都有优势学科和专业,考前填报志愿对考生而言,选择合适专业的空间就很大。对于学校,考前报考使得招收学生的层次相对稳定,考后报考更能突出学生的专业选择和学校的优势。对于一些高考竞争比较激烈的省份,考后填报志愿能够化解一定的风险。

据悉,根据全国的报考情况,北京、上海两地是高考前填报志愿,新疆、江西、辽宁3个省为考后估分报志愿,其他省市则是考后出分填报。

 

 

(责编:李楠(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