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街头涂鸦遭城管制止 网友:城管,你不懂爱【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街头涂鸦遭城管制止 网友:城管,你不懂爱【2】

2013年08月08日08:4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街头涂鸦遭城管制止 网友:城管,你不懂爱

大学生街头涂鸦遭城管制止

“上周一,我们接到群众举报,说有人在墙上画画,把标语盖住了。”城管队员说,“我们赶到现场后,发现是一群学生在涂鸦,便进行了阻止。”

当时,这群学生正在那堵100多米的围墙上作画。城管制止的理由是,涂鸦覆盖住了标语,影响市容。

“学生们很不高兴,说我们不懂艺术。”当事的执法队员说,未经审批便随意在公共场所涂鸦,属于违法行为,按规定本应没收工具。因为觉得这样处理不人性化,执法队员只是让学生们将墙壁用石灰刷白,恢复原样就算了。

“不过,他们都气冲冲的,只刷了一部分墙,最后连笔录都没做就走了。”城管队员说。

一场被称为“轰炸婺城”的涂鸦活动

到底是谁在金华的街头涂鸦?他们想表达什么?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这群玩涂鸦的年轻人,来自中国美院,一共有6名大学生。

在昨天的“微博论战”中,部分当事学生也参与了讨论。他们称,“我们不喜欢墙上的标语,也不喜欢那些形式单一的山水壁画,就像一些人不喜欢涂鸦一样。涂鸦不是艺术,是一种精神。”另一名学生说。

不过,记者在微博上给他们留言,到发稿时也没能得到回复。

后来,我们在百度贴吧里找到了这次活动的宣传海报和照片。海报大致内容为,一群涂鸦爱好者将在8月4日~5日,在金华街头举办一场涂鸦活动,海报中将之命名为“轰炸婺城”。

网友热议

城市管理者是否应该更宽容

昨天,这条由“@金华热点参考”发出的微博,引用了几张学生们拍下的照片。因为有图有真相,立即引来了大量网友围观。

“城管,你不懂爱。”有网友调侃道。

赞成街头涂鸦的网友认为,“涂鸦爱好者画的,无伤大雅,也不犯忌。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对创意涂鸦的宽容度,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开放水平和进步空间。”

反对者针锋相对:“艺术应该分场合,没有审批就是乱涂乱画。可能会毁坏公共财物,城管制止有理。如果那是自家的外墙,那又另当别论。”

中立网友则觉得:“大妈有大妈的道理,学生有学生的好意,城管也有城管的职责,这事儿不好说!”

街头涂鸦

需产权单位或街道同意

“《浙江省城市管理条例》里有明确规定,未经审批的涂画应当禁止,我们也是在履行职责。”金华城管开发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过,这位负责人也坦言,对于街头的一些艺术作品或者公益广告,如果没有人举报,一般都会采取默认的态度。许多建筑物的外墙或者街头围墙都是有产权单位的。如果想要在上头进行艺术创作或广告宣传,事先必须经过产权单位或所属街道的同意,“拿到了授权,再到行政执法局综合审批处提交申请,经相关部门同意后才能进行。”(记者 朱浙萍 龚望平/文 特约记者 葛跃进/摄)

(责编:教育实习生陶芊、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