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少年高中开启“学霸模式”爱上QQ刷微博--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天才少年高中开启“学霸模式”爱上QQ刷微博

2013年08月07日07:25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了一遍《离骚》,合上书就背出来了”2

  ■龚民(右)和外公龚仁胜来到《新快报》接受采访。新快报记者李杨/摄

  高中开启“学霸模式”两小时的卷一小时完成,而且全对满分

  是不是人人都可以像龚民一样?这个天才少年自己说,“不仅要能学得懂,还要能坐得住!”他声称自己高中那会儿,在本该最贪玩的年龄,却一点都不想玩,特别能静得下心。“我归结为学校管得严,高三的氛围好。”

  “那一年真的很神奇,一有时间我就想去做数学题。一个月学校就放两天假,在那两天里,我还是想去做题。”龚民笑嘻嘻地回忆说自己当时是开启了“学霸模式”,原定两小时的试卷他一小时就轻松做完,而且全对满分!“做题真是一种享受,那种成就感难以言说。”龚民说自己高中时买过一本大题典,“大概有三四千道题吧,两三个月我就全都做完了。”学霸到近乎“变态”的龚民至今为止最遗憾的事就是高考数学没能上140分,“考前都和老师说好了一定上140,结果很遗憾做错了一道题,只得了130多分。”

  其实,龚民采用的学习方法,要是说出来,谁都不会觉得特别稀奇,可是却少有人真正做到。龚民自爆高中那会儿特别爱干一件事,就是把不会做的和做错的题抄到本子上,有事没事就看,后来已经看得烂熟了。“不是我吹牛,我的错题本做得可好了!每道题后面都会写上错误原因:是计算错误、思维不过关、思路错还是公式不牢固,还会总结解题关键点。错题本做了一本又一本,漏洞一个个补上,特别有成就感。到最后,就再也没有没见过的题。”据他说,高考完后好多人说题目很新颖,而在他看来,就像老朋友似的熟悉。

  他也有孩子气的一面没事上上QQ刷刷微博

  呈现在眼前的龚民似乎真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学霸”,学什么对他来说似乎都是轻而易举的事。但他并非单纯的书呆子。他爱读历史方面的书,对朝代的演变尤为感兴趣。四大名著里最喜欢三国,晦涩枯燥的《三国志》他不仅能看懂,而且看得津津有味。

  看书之外,龚民一有时间还是喜欢宅在家里研究电脑。“不是打游戏哦!”他强调,“我喜欢自己做些小软件,自学PS,学编辑网页,买点书自己看看就会了。还对制作视频很感兴趣。”其实,才16岁的龚民,和同龄的孩子一样,每天都要开邮箱上QQ瞅瞅有没有人找他,刷刷微博看看新鲜事,但他说他不喜欢上网聊天。“聊天这个东西效率很低,有事打个电话说清楚就好嘛。有时和人家聊两句,对方来一句‘呵呵’,就进行不下去了。”

  让他从自己埋单,自己挂号中学会与人打交道

  龚仁胜从来没有送龚民去过任何培训班,包括所谓的人际交往训练,他觉得一切在实际生活中都能得到最好的解决。从某些方面来看,龚仁胜的早期教育颇有点欧美的“天然放养”意味:让孩子跑去蔬菜店和菜农说话,认认茄子豆角棉花,到乡下和农民一起挖红薯;让他自己拿着钞票去买东西,学会结算、认钱、找钱甚至学会开发票;就连生病去医院,还不忘让龚民自己挂号缴费,小小年纪把这些流程全部弄明白了。

  “也许就是因为小时候和各种人在各种场景都有密切接触,龚民非常大方而且外向,不惧怕。”龚仁胜说。“小时候虽然上不起幼儿园,但也常带他去玩,他也很大方地去唱歌跳舞;现在大了,也敢去除了他全是四五十岁的老校友的大学交流会上作报告。无意识地傻玩并不能培养出又一个龚民。幸福的童年就是孩子既能玩得高兴,又能在生活中自然而然地学知识。”

  就像一直以来老两口对这个外孙的期望:做个一般的人就行了,有点兴趣爱好自己搞去。“我教物理的,本来想让他研究生搞物理,他不喜欢,很有主见地非要学统计学,我就没有强迫他,让他去了。”

  采访手记

  在聚光灯下仍能保持本真才是他最可贵的地方

  龚民的外公曾几次邀请我去安徽采访,好好聊聊,终因各种原因而无法成行。没成想他们竟然会突然打电话告诉我来广州了。于是,一场本以为会错过的见面竟然在报社完成了。而他们来广州的目的,是来感恩。

  从报纸上、网上看过很多对龚民早期的报道,从他几岁起到4年前考上大学,几乎每一次升学,每一道关口,都会引来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从小到大,在他各个不同时期的照片里,小龚民都是调皮地笑着,自信、愉快,还带着十足的孩子气。但是眼前的他,说话轻快,淡定成熟,完全不像十几岁的懵懂少年,仿佛一个22岁的本科毕业生的头脑、经历和谈吐装在了一个16岁男孩的身体里,你已经不会觉得,他只是个孩子。和他的每一次对话,都得小心应对,唯恐跟不上他敏捷的思维。

  他的外公在一旁,有时会喋喋不休地说着龚民小时候的经历,说着总也记不全名字的谁谁谁曾帮助过他们。龚仁胜一直在强调,龚民能有今天,全靠贵人相助,如果没有当年山西运城那所学校愿意接收他,给他一个进入学校接受非正常年龄教育的机会,如果没有后来许多好心人的推荐、联系、帮助,他无法参加中考、高考,也不会走成现在这样。“龚民是在学校、社会的‘资助’下成长的,是社会合力的结果。”

  听到这些,龚民深深地点头,“我今年暑假特意来广州,看看同学们,看看老师,也看看那些帮助过我的人。”

  我非常感动。龚民是我采访到如今为止真正意义上的神童,以至于我都难以用1、2、3来总结他的神奇之处。但是,这个奇异的生命和他那在外人看来并不完美的家庭,却能够在公众的聚光灯下保持着本真和感恩,真是难得,真是美好。

  但愿,我们的社会不会“捧杀”这样的天才少年,而是给予更多的帮助,敞开更多的方便之门,因为他们,和千千万万普通的孩子们一样,是我们未来的希望。

  神童之神

  他有多神,看看这个升学经历就知道

  ▲5岁 自学完了小学6年级的全部课程

  ▲6岁 山西省运城市明海学校初一

  ▲9岁 广东省广州市第八十中学高一

  ▲12岁高考639分,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录取

  ▲16岁安徽省合肥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一

  普鲁斯特问卷龚民的回答(部分)

  1.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写作、绘画等等能够表达内心所想的能力。2.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一是被人过度关注,比如坐火车被人围过来问我学习方法什么的;二是被投以很高的期望。总之就是破坏平静的生活并给我带来压力的人与事。

  3.你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与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时光。

  4.你认为程度最浅的痛苦是什么?

  没考好。

  5.你认为哪种美德是被过高评估的?

  勤奋,尤其是费力不讨好的时候。学习并不仅依靠勤奋,状态、氛围和方法都是重要因素。而休息也不代表懒惰,适当的休息有助于接下来的学习。

  6.你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

  大一没好好学习,浪费了很多时间。7.如果你可以改变你家庭的一件事,那会是什么?

  希望家人对我除学习以外的爱好能有更多的认可与支持。

  8.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这件事情是有来历的,我大一时比较贪玩,学院领导送了我一本李开复的《做最好的自己》来鼓励我,我看完后有很多感触,这句话就是我感想的总结。

  9.你天性中的缺点是什么?

  说话比较直接,不擅长站在别人的位置去揣测别人的感受。

  10.什么是你最不喜欢的?

  我最不喜欢被人催。我做事一般都有自己的详细计划,什么时候做什么事、需要花多长时间事先就有想法。

  分享到: 更多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