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女想在上海买车买房 老爸欲卖房卖诊所--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归女想在上海买车买房 老爸欲卖房卖诊所

2013年08月06日20:40    来源:重庆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归女想在上海买车买房 老爸欲卖房卖诊所

老爸欲为海归女卖房

  老爸欲为海归女卖房

  海归女儿远离家乡小城在上海工作,租条件较差的旧房住。父亲看不得女儿吃苦,要卖掉小城唯一的住房和谋生的诊所去上海帮女儿买房,母亲坚决反对。爱孩子就要完全牺牲自己吗?

  来信

  老公拼老命

  满足女儿

  张老师:

  你好,我是一个嫁到那座偏远小城的重庆人,今年52岁。我老公是当地人,很早就出来自己开诊所。27岁的女儿从加拿大留学回来,目前在上海工作。最近我们为了女儿闹得很僵。

  老公对女儿很溺爱。她要留学读研,我们咬紧牙关送她出去;她没拿到学位就要回来,我们一句重话也不说;她要到上海工作,我们全力支持;现在她想在上海买房买车,老公居然准备把我们住的房子和他工作的诊所通通卖掉。他说我们就算一贫如洗拼尽老命也要帮助女儿,还说我们可以先租房住,等我退休后一起到上海边打工边照顾女儿。

  我承认比起老公,我确实要自私些。我算了算,就算我们把全部财产变现,也只够她在上海郊区付一套小户型的首付,而以她5000元的月薪,根本没有能力供房供车。我们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半百之年去租条件简陋的房子住,几年之后同龄人安享晚年,我们还要背井离乡面对未知的生活。这太残酷了,我坚决反对。

  老公认为我自私,我认为他是没原则的溺爱,谁也说服不了谁。周红燕

  分析

  最好的爱不是牺牲自己,替孩子吃苦

  7月最后一天下午,我和周红燕及她的丈夫王先生在观音桥的一家茶楼见面。

  老公夸女儿她皱起眉头

  我问她是不是一方面心里难受另一方面又为这种难受感到难为情和不好意思?她眼睛马上红了,赶紧点头说是,老公那边的亲戚全支持他,他们觉得他是好人,我是坏人,还说我是嫉妒自己女儿的怪物。我在心底叹息了一声说你不只是女儿的母亲,你还是一个有正常情感需求的女人,退一步讲,就算你觉得老公给了女儿过度的爱而忽略了你,你心里不舒服有些嫉妒女儿也属正常,没有什么可羞愧的。我问王先生如何看他的妻子?王先生笑了笑说,周红燕作为一个女人,心眼小点,觉悟低点也正常,她毕竟是女儿的亲妈,我相信她对女儿没有坏心眼。他高高在上的道德优越感表露无遗,我有点生气,也有点想笑,更多是莫明其妙。我直接问他是不是觉得自己比妻子更爱女儿?他毫不犹豫地说是,脸上的表情很自豪。

  王先生接着说,我这辈子很失败,读书时成绩平平没考上名牌大学,开家小诊所也没发大财,只有在做父亲这件事情上还算成功。女儿从加拿大读硕归来,在大上海工作,很优秀也很乖。

  我看见周红燕听老公夸奖女儿时皱了皱眉,表情有点不自然。我问她是不是有不同看法。她咽了一口气,鼓足勇气后才看着老公的眼睛说,我不明白你为什么总认为自己很失败?你也算小城的一位名医,那么多人尊重你,你没有大富大贵但你很有家庭责任感,对你的父母亲人,对我和女儿都很好,哪点失败了?我也不认为我们女儿有多优秀多乖,在你的一惯溺爱之下,她身上有不少毛病,读几年书连学位也没拿到,嫌家乡落后跑去上海上班,又在网上找了一个不靠谱的男人同居。我们心疼她在上海打拼辛苦叫她回家工作,你允诺她回来就给她买房买车,她竟然说你们有本事就到上海来给我买房买车,你就疯了一样听进去了,要牺牲我们的生活去满足她根本不切实际的想法。

  不要牺牲晚年生活质量

  王先生说,如果我们给她买了房子成天守在她身边,她就会更乖更听话,也不会上垃圾男的当。我说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你对女儿的付出还是有条件的,她要听话要乖不能乱交男友。他点点头,我说也就是你不惜代价要为女儿买房买车实际是为了获得更多的掌控权,掌控她的生活。王先生有点尴尬地说最关键的是我看不得女儿吃苦。我说你小时候吃过不少苦吧?他说是,我小时候苦不堪言。心理学认为,那种要大包大揽解决孩子所有问题,不管条件去满足孩子一切愿望,把父母之爱发挥到极致看起来很无私很伟大的人,往往是自己的童年比较苦,成长中有很多未被满足的欠缺。做父母后就将自己内心的需要投射到孩子身上,对孩子一味的包办和纵容,形成溺爱。溺爱是一个温柔甜蜜的陷阱,爱的背后有很深的伤害,孩子一旦掉入溺爱的陷阱就意味着被当成永远的小孩纵容呵护同时严加掌控,也意味着被剥夺了长大成人的机会。

  听了我的分享,王先生瞪大眼睛说,这么严重?我以为最好的爱就是替孩子吃苦,牺牲自己让孩子幸福。我摇摇头说不是,爱自己、爱妻子、爱孩子并不矛盾。父母给孩子的爱首先是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生命来尊重,看到孩子的真实存在,发现并帮助满足孩子的真实需要,陪伴协助孩子成长,而不是代替。

  王先生想了想说无论如何我还是想帮女儿在上海买套小房子,这会让我很有成就感。真是让人感动的父爱,但我还是建议王先生和妻子沟通协商,给予女儿力所能及的帮助,尽量不要牺牲他们即将到来的晚年生活质量,否则妻子有委屈,女儿也会有压力。父母可以给孩子的很多,不仅仅是物质。

  对话

  爱女儿,

  更要爱妻子

  张娓:王先生对女儿的爱很让人感动,我想提醒的是,你代替女儿吃苦,想法很美好,但并不现实。成长是每个人自己要完成的使命,该经历的必须去经历。

  王先生:我不觉得我对女儿是溺爱。从小像公主一样长大的女儿在上海租的旧房条件太差了,我确实看不下去。我们多吃点苦女儿就少吃点苦。

  张娓:我希望你除了浓浓的父爱,还能考虑两点。其一,你不能要求妻子和你一样。爱女儿更要爱妻子,尊重妻子,你们相伴近30年,彼此都已经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你和妻子的关系是你幸福快乐的第一要素。其二,你不可能帮女儿做一切事情,换句话说,正常情况下你会先女儿离开世界,你现在为女儿大包大揽,让她失去自我成长的能力,今后你走了她怎么办?

  王先生:女儿是我的宝贝,我心甘情愿帮她做一切事情,只要她幸福快乐。

  (原标题:海归女儿想在上海买车买房老爸决定卖房卖诊所帮忙)

    来源:重庆晨报

(责编:郝孟佳、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