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麻痹症的母亲8年编近万中国结 铺就女儿大学路--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患麻痹症的母亲8年编近万中国结 铺就女儿大学路

2013年08月06日11:21    来源:生活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患麻痹症的母亲8年编近万中国结 铺就女儿大学路

修葆华在做葫芦烙画

修葆华和它的手工艺品

  早上五点,别人还在熟睡,修葆华已踏着晨光拉着一小拉车的自制中国结、吉祥青蛙、香包赶往早市售卖。阴天下雨不能出摊,感冒发烧不能出摊,可她仍很乐观:“偶尔能赚回十几元钱,省点花就够买菜了。”1日,记者走近这位一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右腿吃不上力,但仍坚强乐观的肢体残疾人母亲修葆华,她为了生活练就成一双巧手,8年编了近万个中国结和小挂件供22岁的女儿上大学。

  勤学苦练成“巧手”

  1日,记者走进哈市残疾人活动中心的免费葫芦烙画班看到,修葆华正用电烙铁在一个巴掌大的葫芦上烙画小猪,小猪憨态可掬。修葆华的双手有好几处白点,都是电烙铁高温烫伤的。至于为啥要来学葫芦烙画,她笑言:“就是啥能挣钱,我就学啥。”在葫芦烙画班里的学员都笑称她是“拼命修娘”,除了中午用10分钟扒口饭,她就从早9点一直学刻到教室16点关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她已经能在葫芦上刻画吉祥小猪、荷花和牡丹花了,就连教课的荣福老师都感叹:“就属她年龄最大,学得最快!”

  修葆华不仅做葫芦烙画上手快,8年练就的中国结等手工编织更是一绝,不管是宽约一米的中国结,还是小到三厘米长的小金鱼、小虾,个个细活灵活现。她总是每天一睁眼就起来编,除了吃饭和睡觉,就是编中国结。刚开始她的手因为拽线磨没了指纹,后来就火辣辣的疼,最后就成了老茧。

  就想把家置办好

  当日16时下课后,记者跟随修葆华乘车回家,位于二楼的38平方米的动迁房里,除了两张床和书桌外,现代化的家电用品一概没有,厨房的墙面还是10年前的灰色水泥面,卧室墙面都已起皮,厨房里的两坛咸菜是她平日的主菜。

  她正上大二的女儿不在家,修葆华说她女儿自从高中毕业就在快餐店打工,说着她献宝一样捧来件衣服,说:“这是我女儿挣了第一笔钱给我买的,说实话,从她懂事起就没管我要件漂亮衣服穿,她的衣服都是亲戚给的,拿到这件衣服我心里有心疼、有骄傲,还有心酸和无奈。” 她现在就希望把家里置办好,别让它像仓库。她最担忧的是自己会成为22岁女儿未来幸福生活的绊脚石。

  要靠双手走下去

  现在社区给修葆华办了每月600元的低保,再加上女儿打工赚的钱,和修葆华卖手工品的钱,尽量不买菜、不花钱,两人勉强维持生活。可女儿的学费每年就要7000元,眼看着要开学了,修葆华又面临巨大压力。“我这些工艺品在早市有时一分钱都不赚。”但修葆华还是坚持制作工艺品,希望靠卖掉它们的钱来继续供女儿读书。(文/摄 见习记者 张雪地)

(来源:生活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