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需求催生低龄游学热 渠道费用众说纷纭--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市场需求催生低龄游学热 渠道费用众说纷纭

2013年08月05日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场需求催生低龄游学热 渠道费用众说纷纭

  中新网宁波8月5日电 (记者 徐小勇 实习生 谢力)对浙江省宁波镇海蛟川书院游学团的孩子们来说,7月6日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他们目击了韩亚空难的发生,而且与空难航班上的江山中学游学团有太多相似之处:同样十几岁的孩子,同样去美国游学,同样来自浙江,区别仅仅是他们比江山中学的孩子们早一小时降落在旧金山机场……

  接下来几个小时,学生们的手机就响个不停。“我妈第一时间打来了电话,”参团的小李告诉记者,当从家人口中得知遇难的学生也是来自浙江的游学团,心里五味杂陈。“我们亲眼看见那架飞机降落,然后冒出滚滚浓烟,这种心情难以言表……”

  在韩亚航班出事后没几个小时,蛟川书院游学团的承办方——宁波浙仑海外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郑蕾就接到领导的电话。“由于我们也是当天的航班,一听说出事大家心里都非常紧张。”经过一番折腾,在确认蛟川游学团安全抵达旧金山之后,郑蕾才放心下来,“感觉松了一口气”。

  “但同时我也知道,这个事件对我们肯定有冲击和影响。”谈起空难对游学市场的影响,郑蕾坦言已经有了心理准备。

  校园组团催生低龄游学热

  游学,是一种国际性跨文化体验式教育模式。近几年,游学逐渐流行起来,这其中既有70、80后家长教育理念的变革,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为学生出国游学创造了很好的基础。

  相比于散客拼团,学校组团的优势显而易见:既有相识的老师相伴,同校同学也更容易打成一片,对于还在初中阶段却想出国游玩的学生来说,校园组团游学的方式大大增强了安全系数。

  针对学校组团游学,宁波市教育局2012年就提出,要有计划性、有内容、严格控制、分级严格审核,而且游学活动必须要有教师带队,带队教师的出国费用由学校和教师个人共同承担,并列入学校年度财务预算,学校与家长签订安全协议。

  记者了解到,国际上也有惯例,游学团组按照年龄段层次的不同,随行老师的配比也有区别,“小学生10配1,初中生15配1,高中比例是20甚至30。”

  曾涉足游学业务的瀚森国际相关负责人金洁认为,除了市场需求的变化,家长也倾向于请学校统一安排孩子出国游学,学校有专门的老师带队,更加方便安全,家长也放心把孩子送出去。

  不过,金洁也坦言低龄孩子出国游学,中介机构的责任压力会很大。“后来我们做了年龄限制,只做初二以上的游学团”。

  据悉,蛟川书院和很多学校一样,几乎每年都有游学团出行。负责蛟川书院初中部游学事宜的马静珍介绍,今年该院参加美国游学团的有近60名学生。

  在马静珍看来,办游学不是目的,而是需求。“游学是家长心中必须有的一个项目。”马静珍认为,即使学校不组织,学生家长也会自己想办法出去。

  怀着对异国的憧憬,大多数学生对游学都充满热情。曾就读于蛟川书院的小陈就参加了两年前由中介组织的美国游学团,同行的还有两位不同校的朋友

  回来之后,小陈却有一种被坑了的感觉,“著名学府基本是走马观花,好多景点也没去,”他告诉记者,每个学校停留不过一两个小时,有些合同上的行程也没有完成,且导游水平极差。“波士顿倾茶事件旧址,还有纽约第五大道百老汇,我们都没下车,根本不知道到过那里。3万多元的团费根本不值。”

  周女士读初一的孩子今年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美国游学团,对于游学的目的,她希望可以为孩子将来留学试水,“看他是否可以适应国外的生活”。

  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行政部门鼓励学校自行组团与国境外的姐妹学校合作开展教学交流项目,一方面可以增进姐妹学校之间的相互了解,深化双方的合作与交流,另一方面可以丰富游学项目的内容,真正地让学生受益,同时也可以降低游学的费用,保障学生在游学期间的安全。

  业内人士称学校要求在合同里隐身

  韩亚事件发生后,学校也成了众矢之的,利益分羹的说法甚嚣尘上。那么游学过程中学校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

  记者电话联系蛟川书院副院长金宏雁时,对方表示学校只是给需要的学生和中介公司提供接触的平台。

  其实在去年,国家有关部门就已经发布了加强暑期夏令营管理的通知,宁波市教育局也下发了相关文件。其中规定:要按照“谁派出、谁负责”的原则,对出访团组在国(境)外一切活动须由出访团组所在派出单位全程负责;对违反出访相关规定,追究团组和学校责任人的责任。

  也就是说,学校和具备资质的机构合作夏令营,从审批的角度上没有问题。但这种方式需要通过签订三方合同的方式规避风险,即学生(监护人),学校,旅行社,由于是学校组织,学校肯定要担待责任,出现在合同中。

  一位曾经从事过游学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常规来讲,在学生到中介机构报名的过程中,学校是不经手的。学校是组织方,但肯定是想把自己风险降到最低,所以不愿意签合同。”

  去年及前年的蛟川书院出团学生均向记者表示,清晰地记得当时签订了两方合同,学校并没有出现在协议中。

  蛟川书院初中部负责游学事宜的马静珍在谈到协议问题时称,“活动是中介在组织,我们只是配合一下。”

  学校究竟有没有签订三方协议?作为蛟川书院美国游学团另一家承接公司——宁波赛达相关负责人并没有正面回答。不过他们认为,即使学校不签三方合同,假如出事了,学校依然无法避责。

  有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学校不出现在合同中,是学校的一个前提。“教育咨询公司或者培训学校直接和学生监护人签约,学校不出现在任何条款中,这就避免了学校的法律责任,出了问题,在法律上就只是公司和消费者的纠纷”。

  众说纷纭的游学渠道费

  对于渠道费问题,赛达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合作中,学校没有任何的盈利和收益,即没有所谓“渠道费”。“如果要说有收益,那就是学校在开拓学生的视野之余,提升学校本身的国际交流水平”,该负责人表示,“这就是为什么有第三方机构存在的原因,我们只是起到桥梁”。

  事实上,人们对于渠道费的怀疑并非空穴来风,首先随行老师的费用支出就是笔算不清的帐。一位曾从事过游学业务的机构负责人也表示,虽然不清楚具体情况,但老师的费用不可能学校出,这可能就是所谓的渠道费。

  而据知情人爆料,有些中介机构在合作过程中,会向学校交纳一笔“渠道费”,标准为每个学生4千至6千元,这其中就包括了学校随行老师的费用。

  但接受采访的多家中介机构负责人却矢口否认“渠道费”的存在。

  对此,蛟川书院副院长金宏雁的说法是“老师的费用由学校和公司共同承担”。而马静珍给的说法却是“学校和老师共同承担”。

  宁波市教育局在2012年就重申游学活动不得以营利为目的,随团参与组织管理的老师费用必须由学校和教师个人共同承担,不得转嫁给学生个人。

  在宁波教育局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处,记者证实学校确实每年有用于教师进修的专项经费,每年教师出访活动费用均列入预算计划。

  来自宁波教育部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由宁波市教育局备案的学校游学团共有30个,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的团组共有56个,全市86个团组总人数为1971人,其中一半以上的学校通过自行组织与境外友好学校之间的合作出国交流学习,游学人员主要以初中及高中学生为主。而在2012年底,宁波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申报的2013年计划已经有一半以上的团组在审查中被“砍掉”。

  根据上述数据,记者算了一笔账:除去可能因为韩亚事件取消出发的团,已回与在外的总人数为1287人,以行业内15个学生配1个老师的比例,出行老师人数大约为85人,如果以每人20000元的费用计算,单教师随团游学这一项花费就是170万元。

  对于随行老师的费用问题,浙仑海外因私出入境负责人郑蕾倒显得非常坦诚。“其实这就和旅游团都要配一个领队一样,领队的钱势必分摊到每个游客身上,是行业惯例。”郑蕾还补充道,“孩子本身就需要人来管理,特别是学校组团,如果不是自己老师管理,校长也不会放心。”

  韩亚事件发生后,一直从事相关行业的郑蕾也在关注游学市场未来走向。郑蕾透露,现在业界有几种猜测,一是教育部或省教育厅在严格审核的基础上,确定几家有资质的公司来做,学校要报名就找有资质的几家公司。二是学校自行组团,降低游学费用。三是学生、家长要去的自己到社会上去报散团(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