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南省泸溪县:12年为何未强撤一所农村校

2013年07月04日10:3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2年为何未强撤一所农村校

  ——湖南省泸溪县保障每一个学生受教育权利调查

泸溪县“爱心慰问团”为合水镇中龙山村小的留守儿童发放新书包。

泸溪县合水镇溪州小学支教老师与学生开心地玩游戏。

泸溪县洗溪镇宋家寨村小老师组织学生享用“爱心午餐”。

  记者近日在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泸溪县采访时发现,该县12年来未强撤一所小学。

  而在同一时间段,我国众多地区大力推进中小学撤并。今年5月,审计署发布的对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所辖1185个县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显示,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部分地区搞简单撤并或“一刀切”,苦了众多农村学生。

  调查显示,布局调整带来部分农村地区学生上学路途变远,交通、寄宿等教育支出相应增加。受就学距离远和负担重影响,一些地区学生实际辍学人数上升幅度较大,重点核实的1155所学校,辍学人数由2006年的3963人上升到2011年的8352人,增加了1.1倍。

  泸溪县自2001年国家启动新一轮学校布局调整政策以来,至今未强撤一所小学。目前,该县有学校177所,小学157所,其中村小中有10名学生以下的学校33所,5名学生以下的学校11所。而该县行政村只有150个,基本上还保留着一村一校。2004年以来,该县消失的60余所村小都是自然消失的。

  泸溪县为何12年未强撤一所小学?就这一问题,记者深入泸溪县采访调查,期待能给人们一点启示。

  1.12年未强制撤并一所小学

  我们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学生就学权益,只要有一个学生在,我们也要派老师去。

  泸溪县是一个少数民族县,总人口30余万,是一个不大的县,也是一个山区县、库区县和国家级贫困县。人口分散在武陵山脉的大山沟里,交通不便。

  红岩村,是泸溪县白沙镇所辖的一个偏远小山村,离白沙镇21公里。沿着山间公路,约10公里的路上未见人烟。红岩村就坐落在大山深处。

  走进村子,虽有鸡鸣狗吠声,但也难掩宁静。儿子和儿媳妇在外打工多年,68岁的李升武和14岁的孙女李福娇单独生活在这里。

  李福娇是红岩村村小唯一的一名学生,由于小时候患过脑膜炎,智力停留在7岁左右,生活不能自理。现在,李福娇在红岩小学读四年级。

  为了教这一名学生,居住在武溪镇杨斌庄村的教师印刚生,每天走一个小时的山路来上课,风雨无阻。为了让李福娇接受课本知识,印刚生总是想着法子,耐心再耐心。在教李福娇认识钟表时,印刚生把家里的钟表拿来当道具。

  曾经,泸溪县教育局有过将村小撤掉的想法,可在与村干部和李福娇家人沟通后发现,李福娇无法外出就读——

  白沙小学不是寄宿制学校,需在外租房,这笔开支李家无法承担。即使教育部门表示“在经济上给予扶持”,也改变不了李家的想法,因为无人去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李福娇。最终,为了保障李福娇的受教育权,县教育局作出了继续办学的决定。

  李升武说,如果把印老师调走了,学校撤了,这孩子就只能辍学了,因此,他绝对不同意,“就算教育局来人,我也不同意。我还要让印老师教孙女认识点字”。

  这些年来,700人的红岩村,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一些老弱妇孺,20多个适龄儿童都被家长送到了白沙镇就读,村小的学生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李福娇一个学生。

  但即使如此,一些村民也并不希望这所学校被撤并。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2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3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4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5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6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7郑州版“最牛高考班” 全班69个人67人过…
8石家庄中考成绩及各校录取分数线7月3日下午…
9高校抢生源:人大晒“女神”同济晒“汉子”
10福建省高考状元近三成厦门产 比例高居全省之首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利用大学排行榜填报高考志愿
·上海北大清华分数线出炉 理北大522清华519
·教育部:2013高校招生录取要防止违规招生
·北京高招录取7月6日开始本科各批次有补录
·考生先天患白化病视力低下 借助放大镜完成高考
·甘肃探索“新课改”利用四维课堂与高考接轨
·女航天员王亚平给家乡母校回信表达感激之情
·台湾“高考”作文“远方” 考生抱怨:易写偏
·山西考生遗体漂浮海面后续 死者父亲要求尸检
·本科生勇闯新加坡求职应聘成功月薪1.5万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