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南省泸溪县:12年为何未强撤一所农村校【4】

2013年07月04日10:3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观点

  扶持村小和教学点是政府职责所在

  ■汪明

  作为一个典型的山区县,同时又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湖南省泸溪县12年来没有强撤一所小学,并从政策上对村小和教学点给予保护和扶持,这样的一种思路和做法值得深思。

  为何要办好一批村小和教学点?从泸溪县的情况看,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确保学生能够就近入学,防止因为撤并导致学生辍学,这也是政府的职责所在。

  从构建农村中小学合理布局的视角看,满足学生“就近入学”和“接受高质量教育”两方面的需求时常会发生冲突,在一些贫困偏远的农村地区尤为突出。基于这样的现实,构建农村中小学的合理布局,应当从两个方面予以统筹考虑:一是下大力气办好农村中小学,特别是要办好那些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地区的村小和教学点,真正让学生在家门口也能够接受高质量的教育;二是为了让学生接受高质量教育,对农村中小学进行适度的调整与撤并。在一时难以兼顾就近的情况下,必须切实保障学生上学的安全与方便,安全的交通工具、良好的寄宿条件等后续配套措施必须同步跟进。否则,有可能会牺牲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入学机会,还会给学生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造成一定损害。

  如何为村小和教学点提供保护与扶持?这是在构建农村中小学合理布局过程中需要认真关注的问题。从世界范围看,很多国家在改革中逐渐认识到:学校合并不应作为解决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唯一途径。针对乡村小规模学校的扶持和帮助,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采取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如向小规模学校提供额外资金补助;增加农村教师资格条件的弹性,以利于小规模学校教师能够担任多个学科的教学任务。同样,泸溪县在扶持村小和教学点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通过实施岗位津贴、评奖评优、职称评审向农村教师倾斜政策,对整个教师队伍的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一批村小和教学点仍将在我国农村教育的发展进程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加大扶持力度,促进质量提升,让老百姓对身边的学校充满希望,让乡村儿童能就近“上好学”,是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职责所在。从现实出发,对于这些村小和教学点,应当实施特殊的保护与扶持政策。一是在经费投入方面给予倾斜,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通过多渠道筹资改善办学条件;二是在教师编制方面给予倾斜,在统一标准基础上适当增加编制,实行相对灵活的弹性教师编制;三是在教师待遇方面给予倾斜,提高绩效工资标准,同等条件下优先评定职称和解决周转住房;四是在教师培训方面给予倾斜,设立培训基金,为城镇优秀教师与村小和教学点教师拜师结对搭建平台。

  应当说,保留村小和教学点只是一种手段,办好村小和教学点才是根本目的。如果说泸溪县没有强撤一所小学,是基于当地实际的一种务实做法,而近年来给予村小和教学点的保护与扶持,则是一项具有开拓性的举措,也是履行政府职责的一个实实在在的体现,无疑将为其他地区办好村小和教学点提供有益的借鉴。 (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何文 廖浩成)

  (作者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2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3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4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5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6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7郑州版“最牛高考班” 全班69个人67人过…
8石家庄中考成绩及各校录取分数线7月3日下午…
9高校抢生源:人大晒“女神”同济晒“汉子”
10福建省高考状元近三成厦门产 比例高居全省之首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利用大学排行榜填报高考志愿
·上海北大清华分数线出炉 理北大522清华519
·教育部:2013高校招生录取要防止违规招生
·北京高招录取7月6日开始本科各批次有补录
·考生先天患白化病视力低下 借助放大镜完成高考
·甘肃探索“新课改”利用四维课堂与高考接轨
·女航天员王亚平给家乡母校回信表达感激之情
·台湾“高考”作文“远方” 考生抱怨:易写偏
·山西考生遗体漂浮海面后续 死者父亲要求尸检
·本科生勇闯新加坡求职应聘成功月薪1.5万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