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考监考老师被围攻:副校长疑卖答案30套【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湖北高考监考老师被围攻:副校长疑卖答案30套【3】

2013年06月20日07: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监测发现作弊源头

  受雇于作弊团伙的一名男子被抓时,说还有很多人,为什么只抓我一个

  6月7日上午语文开考前,距离钟祥三中200米的一家酒店,工程师高峰一直盯着无线电监测仪,调试全频段屏蔽器材。

  应湖北省教育考试院请求,湖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专门调配了一辆无线电监测车,由李金祥带领工作小组,到了钟祥。

  “数据作弊频率一般相对固定,我都背熟了。”高峰说,6月7日上午就发现了6个作弊信号。中午时候,接到湖北省考试院电话,有人举报三中考场部分考生使用数字接收设备作弊成功。

  下午数学考试时,李金祥的小组改变策略,定向寻找信号发射源。三中对面的舒馨城市酒店,成为重点怀疑对象。

  数学开考后,高峰携带监测仪器“入住”该酒店,最终,在718房间,发现一名男子在操控无线电发射设备。

  这名男子承认受雇于一个高考作弊团伙,被警方抓到时,他说酒店内至少还有两个团伙,“为什么只抓我一个”。

  当时舒馨城市酒店门口有一男子打电话,谈的都是题目和答案,被监控。警察从他包里发现几部手机。监测小组人员介绍,该男子当时正走向一辆无牌照轿车,车前风挡玻璃下有张某派出所出入证。

  6月19日,李金祥介绍,他们在钟祥期间,共发现了两个核心作弊团伙。

  负责研发无线电监控技术、长期关注高考作弊行为的知情人士介绍,一个作弊团伙核心成员约25人,分别有拍试卷、接收试卷、做答案、发射答案信号等不同环节。这个团伙还有层层“代理”,寻找买家。加上没发现的团伙,估算钟祥考区作弊组织人数可能达到数百人。

  6月8日上午,监测小组在钟祥一中边上一条巷子的民房里,又监测到3个作弊信号。通知警方后,未抓到一人。

  高峰说,在舒馨城市酒店监测到的,是传输高考试卷图像的信号。在作弊环节中,最关键是拍到高考试卷,由于对设备性能要求高,只有专业人员才能操作,还需要有作弊考生和监考老师的配合,只有极少数作弊组织能做到。他们快速组织答题后,卖考题给自己的下线。

  在舒馨城市酒店监测到的,就是传输高考试卷图像的信号。李金祥介绍,这是他们首次捕捉到这样的信号,这是考试结束前通过无线电泄题的源头。

(责编:袁勃、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