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公文落款与附注的写作要求及方法--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申论公文落款与附注的写作要求及方法

2013年06月06日10:28        手机看新闻

以往的申论考试中,公文写作通常是“不必讲究格式”。但最近两年来,申论公文写作在判卷时增加了格式的要求,分值一般在3分左右。公文的格式有很多,但是不是申论考试中也要象平时公文创作那样有严格的要求呢?答案是否定的。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资深专家王锦森对此做出解析。

申论考试中的公文写作除了正文部分,其余的格式要求主要包含标题、抬头、落款和附注。至于公文的发文字号、抄送机关等,一般是不必考虑的。下面,我们主要谈公文写作落款与附注的写作要求及方法。

公文的落款,从位置上讲,当处于正文下一行右下方。通常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发文机关,又称生效标识;二是成文日期。其中,发文机关在前一行,成文日期在下一行。

首先,我们看发文机关的写作要求及方法。发文机关要求和标题中的发文机关保持一致。特别是“××政府办公厅(室)”行文,在落款处千万不能写成“××政府”。因为前者属于政府的部门,后者是政府,两者是下级与上级的关系,因此是不能等同的。还有,如果申论材料中没有明确的发文机关,一律用“××”代替。

其次,我们谈成文日期的写作要求与方法。过去,党政公文的成文日期要求用汉字小写表达,例如:二○一一年十二月五日。但在2012年4月16日,中共中央办厅和国务院办公厅的联合行文,颁布了最新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要求在2012年7月1日以后,公文的成文日期必须用阿拉伯数字表达,例如在今年,“2013年5月31日”才是正确写法,而如果今年再有考生在公文写作中用小写汉字表达成文日期,那就是错误写法了。

关于成文日期,在申论考试中还有以下一些注意点:第一,如果命题人没有明确要求的,既可以用“201×年×月×日”表达,也可以用申论考试当天时间作为成文日期。第二,要特别注意的是,其中的“0”不能写成小写汉字“○”是毋庸置疑的,但也决允许写成大写汉字“零”。第三,成文日期右空的空格需要分情况:如果是一个单位发文的,成文日期,最后一个字右空四字;如是两个单位联合行文的,右空七字。

接下来,还需要强调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公文都必须有落款,譬如一些非法定公文,如简报、宣传纲要等,就不需要写落款。

公文的附注,首先要说明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公文都有。从现有公文运行情况来看,附注主要出现在“通知”和“请示”这两个公文文种中。其次要说明的是,附注的位置当处于落款的下一行;第三,“附注”和公文的“附件说明”并不是一回事。其中,附注是“公文印发传达范围等需要说明的事项”,而附件说明则是“公文附件的顺序号和名称”。其中,附件说明的写法要求有:在正文下空一行左空二字编排“附件”二字,后标全角冒号和附件名称。如有多个附件,使用阿拉伯数字标注附件顺序号(如“附件:1. XXXXX”);附件名称后不加标点符号。附件名称较长需回行时,应当与上一行附件名称的首字对齐。如果同时有“附注”与“附件说明”,“附件说明”当写在正文之后,落款之前,而“附注”则在落款之后。

附注的具体写法要求是“居左空二字加圆括号编排在成文日期下一行”。附注的适用范围:一种是属带机密性质的通知,另一种是请示。前者因为只需要特定的人群知道,所以在落款下一行标明发送的范围,如(此件发至县团级);后者是为便于上下级就请示的内容进行及时的沟通,需要用括号标明发文机关联系人的姓名及联系方式,如(联系人:×××;电话:010—××××××××)。其中联系方式一定要正规,电话可用座机号码,也可以用移动手机号码,亦或是电子邮箱,但就是不能留QQ等聊天软件的号。因为在如今,随着国家对公务员队伍要求的不断提高,许多政府机关的公用电脑是不允许安装聊天软件的。所以,即使你留了QQ号,也不能发挥作用。

为了便于考生更加直观的掌握公文落款与附注的写法,图示如下:

××××××××××××××××××××××××××××××××××××××××××××××××××××××××××××××××××××××××××××××。

附件:1.×××××××××××××××××××××××××××

      2.×××××××××××××××××××

                                                                                                                           ×××××××

                                                                                                                             2012年7月1日

                                                                                                                            (×××××)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 左纤丽、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