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保健专家开高考食谱 考生家长秀秘制食谱--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营养保健专家开高考食谱 考生家长秀秘制食谱

2013年06月06日09:41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高考这几天要吃什么?”昨日上午,泉州师范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食品专业主任、营养保健专家蔡建秀教授作客“海都微访谈”,为考生和家长解答有关高考饮食的注意事项,畅谈“舌尖上的高考”。

高考早中晚三餐食谱

@黄鹤松:高考这几天要吃什么?

@蔡建秀:早餐一定要吃,牛奶、鸡蛋、面包、玉米等都可以;午餐可以吃一些鱼、瘦肉、鸡鸭肉,但不要吃得太饱,不容易消化的如肥肉等少吃。多吃些清淡的食物,如豆制品、蔬菜、白肉等;饭后半小时吃一些水果,如苹果、梨、香蕉等。

@明天的希望:夜宵呢?可以吃拌面吗?有什么不能吃的吗?

@蔡建秀:夜宵可以喝牛奶配香蕉,加一两块面包,有助睡眠。也可以用莲子、淮山、薏米、芡实、百合、木耳等煮汤喝,加一些陈皮,可以理气助消化。拌面的话,只要自己适应,习惯就可以。但不要吃过度油腻的东西,如肥肉、羊肉等;还有油炸食品,煮菜时也不要放太多油。

另外,睡觉前不能喝茶或咖啡,睡前两小时最好也不要吃东西了,吃太饱会影响睡眠。最好也不要看连续剧、刺激的影片、玩游戏等,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太紧张,也不要太放松,疲劳时听听音乐、散散步;每天最好能保持半个小时的运动,可以促进睡眠,但不要太剧烈,如晚饭前慢跑等。

不刻意改变饮食习惯

@树:家里说考试那两天要杀鸡鸭,可是我不想吃,怎么办?

@蔡建秀:最好不要突然进补或大补。这样大补,会增加胃肠负担,不适应的话,反而会起反作用,导致拉肚子等。尤其是这种炎热的天气,家长实在想给孩子补充营养,最多让他们喝点汤。当然,鸡肉、鸭肉也不是不能吃,关键是要注意不能吃太饱。

平时自己适应什么就按什么来,不要刻意改变饮食习惯。自己平时少吃的、不能适应的食物,最好也不要吃。

@荏小木:老师,我要崩溃了,我很讨厌人参的味道,可是我妈怕我考试紧张晕倒,一定要我含着人参去考试,怎么办?

@蔡建秀:不适应就不要吃,不然会起反作用。人参、皂苷能提高免疫力,可增强体质,但应该在平时定期进补,而不能为了考试突然服用。

考试那两天,女生可以喝西洋参炖乌鸡汤,男生阳气较足,喝西洋参掺菊花茶,都有提神的作用。

家长秀食谱

我家的秘制食谱

孩子吃什么?怎么吃才有营养?家长们可谓费尽心思花样百出。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他们的秘制食谱吧。

吴妈妈:小米粥加红枣,炖汤+炒毛豆+水果

“早餐,我有时会做小米粥加红枣。之前看教育部的一位营养专家说考前饮食,可以做小米粥加红枣。小米粥有镇定作用,红枣能补充能量,还可以吃些核桃类的坚果。因为儿子本身比较壮,其他的就没刻意准备。高三开始,我们家基本保持清淡的饮食习惯,偶尔会托人买条黄鳝给儿子补补。

最后几天,中午会炖个汤,炒一盘他喜欢吃的毛豆,饭后准备一些水果。我最怕的是孩子考场上拉肚子,影响考试。”

刘爸爸:儿子爱吃的鱼+青菜+苦瓜或莲藕排骨汤

“我儿子喜欢吃鱼,我就天天给他做鱼吃。当然要变换花样,有时候是红烧,有时候是炣,有时候做成糖醋。再炒一盘青菜,配一份苦瓜排骨汤或莲藕排骨汤等,就差不多了。

儿子很爱吃辣,以前我也会做剁椒鱼头或水煮鱼,但这几天怕刺激他的肠胃,不敢做这个了,还是清淡一点、正常一点好。”

陈爸爸:稀饭,鱼、虾等高蛋白食物,素汤或者荤汤

“早餐,我担心女儿喝牛奶会一直想上厕所,所以选择稀饭,炒两三个平常她喜欢的菜;午餐和晚餐主要以鱼、虾、肉等高蛋白食物为主,汤一般会准备两种,一种是用菌菇类、蔬菜等做的素汤;一种是用鸭子、肉等炖的荤汤,让孩子自由选择。

高考考试很用脑,因此准备了一些高蛋白的食物给孩子吃,这样能提高孩子的兴奋度,不至于爱睡觉。

还是以孩子为主,看孩子喜欢什么就煮什么。”(记者 叶碧玉 庄奕烨)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