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陆良高中生校内吹泡泡被开除 学校撤销处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云南陆良高中生校内吹泡泡被开除 学校撤销处分

2013年06月06日09: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两张云南陆良县第一中学贴出的布告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争议。第一张,在大号粗体字的“布告”二字下面写着:高344班闵同学,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无视校纪校规、班规班约,于2013年6月1日晚上18时17分10秒在教学楼三楼吹泡泡。第二张,高305班的马同学在2013年6月1日晚上18时49分57秒,从教学楼向下扔纸飞机。

  这两张布告被贴到网上之后,大家第一个反应是,这吹泡泡都能被精确到秒的记录下来,学校管理挺严格。可是再往下看,那何止是严格,校方认为,两位同学的行为“会给学校安全管理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并对两位同学处以开除、停发毕业证书,停止转出任何组织关系及相关证明的处分。

  其中,闵同学是高一学生,而马同学是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因此,在这个时候对他们处以这一系列的“极刑”,对两位同学、特别是高三的马同学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那么,校方当时是出于什么考虑,做出的这些处罚?昨天(5日)晚上,陆良县一中副书记保慧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保慧能:这一事情发生得突然,我们始料未及。学校最近的全体工作都放在高三的备考上,确保高三有个安静有序的考试环境。出了这样的事,我们出于无奈的情况之下作出了这样的处罚。

  但正如很多网友所说的那样,既然学校也知道高三的压力大、知道高考的重要性,依然要开除一个高考生,岂不显得更不合适?为此,陆良县教育局也介入了调查,认为学校对两位同学的处罚欠妥,责令陆良一中撤销对闵同学的处分决定,及时让该同学回校学习;责令撤销对马同学的处分决定,并及时与家长联系,稳妥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确保其顺利参加高考。陆良县一中副书记保慧能介绍,目前处分已经撤销。

  保慧能:学校已于6月3日及时撤消了对两位违纪同学的不当处分决定,学校领导和相关教师及时到该同学家中,和学生家长诚心交流、真诚道歉,取得了同学和家长的谅解,这名同学已于当晚回校上晚自习。另一名高三的学生,我们校方积极主动与家长确定了沟通联系方式,在不影响他备战高考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做好安抚工作,使期顺利参加高考,目前两位同学情绪稳定。

  虽然事情已经得到了比较圆满的解决,但这个看似偶然的事件恐怕有着必然的背景。陆良教育局纪委书记李彦平就提到了“简单僵化”、“成长规律”这些关键词。

  李彦平:这暴露出我们教育工作中简单和僵化的一面,这个事件对陆良教育事业也是一记警钟。我们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的成长规律,采取更加人文化的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教育。

  其实,高考临近,学生有点不知所措、学校有点如临大敌,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正如李彦平所说,有没有什么更符合孩子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的办法?北京二中教师杨京津已经当过很多届高考班的班主任了,明天,她又要送一拨高三学子走进考场,杨老师不断强调的一个字就是“疏”,疏堵结合的疏。

  杨京津:很多事情我觉得是宜疏不宜堵的。高三学生在面临比较大的压力的时候,吹个肥皂泡泡,欢乐一下,飞个纸飞机,其实是个挺好的放松方式。其实我觉得学校根本没必要严肃处理两个孩子。可以换个方式,让孩子去操场,给孩子哪怕十分钟、二十分钟的休息时间,全体学生叠纸飞机到操场飞去,可以释放孩子的那些压力,又可以重新调整一下状态。还会让孩子觉得学校其实挺理解孩子,挺通情达理的。这样处理起来远比给孩子处分更能达到教育的目的。教育的本质是让一个孩子更优秀,而不是把他所有的错误放大。

  的确,教育的本质就是让一个孩子更优秀。明天就要高考了,在冲刺阶段,我们一样可以采用一些方法帮孩子减压。从事高考、学习困难和青少年心理研究十多年的宋少卫给考生们支了几招。

  宋少卫:有一些解压的动作,比如说肢体的拉伸。另外,多按一按手部、头部等一些穴位,包括手上的劳宫穴。同学们之间彼此在一块讨论与高考学习有关的内容,传递比较好的信号,年轻的老师带着学生们一块做团体心理的一些疏导,这样可能会更好。(记者王俊)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