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考第二天或遇雷雨天气--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市高考第二天或遇雷雨天气

2013年06月06日09:2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4日开始,北京遭遇了入汛以来的首场较强降雨天气,24小时内全市平均降水量累计25毫米,达到大雨级别,个别地区达到暴雨甚至大暴雨级别。市气象部门预计,高考期间还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降雨时段主要出现在8日,并可能伴有雷电。气象部门提醒考生,由于目前处于雷雨多发季节,要及时关注临近的天气预报。

  首场大雨降水量达25毫米

  4日白昼如夜的天空让市民印象深刻,延庆、密云、怀柔等北部地区率先出现短时强降雨,城区在“憋”了一天之后,雷电、雨水在夜间相约而至,开始出现全市性的雷阵雨天气。直至昨天凌晨1时45分,影响本市的雷雨云团明显减弱,气象台解除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据统计,从4日8时至昨天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25毫米,城区平均12毫米,东北部平均41毫米,西北部平均35.9毫米,东南部平均14.8毫米,西南部平均11.5毫米,密云北栅子村降水量最大,达到115毫米。

  根据气象学上的定义,24小时降水量在25毫米至49.9毫米之间,即达到大雨等级;大于50毫米为暴雨级别;而大于100毫米则为大暴雨级别。这样一来,入汛后的首场降雨,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大雨级别,部分地区达到暴雨或大暴雨级别。

  昨天上午9时,市气象台解除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影响本市的雷雨云团已经明显减弱。但由于降雨云系的留恋,昨天上午至午后,京城大部分地区仍有淅沥沥的小雨,6时至14时降雨分布较均匀,全市和城区平均0.9毫米,西北部和东北部平均1.2毫米,西南部平均0.4毫米,最大在延庆沈家营,达到12.4毫米。

  汛期雨量占全年雨量85%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北京地区的降雨存在降水年际变化大(如1869年降水量为242毫米,1959年降水量1406毫米,相差4.8倍)、暴雨强度大且次数频繁、降水分布不均三大特点。

  北京地区暴雨中心多发区沿燕山、西山的山前迎风带分布,年降水量在650毫米至700毫米以上,其中怀柔区的枣树林、房山区的漫水河等地是特大暴雨发生地,由此向山前和山后逐渐递减到500毫米左右。北京地区历史上的著名大暴雨,其中心位置、强度、雨区笼罩范围等都不一样,暴雨中心地区常形成严重洪涝灾害,而雨区边缘地带因降水量较少,灾害较轻,甚至因长期无雨发生干旱。

  从统计数据来看,本市降水年内分配不均和年际变化很大。多年平均降雨量585毫米,汛期(6月至9月)雨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85%,而汛期降水又常集中在7月下旬和8月上旬的几场大暴雨,极易形成洪涝灾害。反之,北京春、冬季节降水量少,常常出现干旱。

  据悉,从1949年以来,24小时雨量大于或等于50毫米的暴雨在本市平均每年出现5次,最少年份出现2次,最多的年份达15次。暴雨频繁且强度很大,最大1小时雨量可达150毫米,而1小时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暴雨非常平常。近年来,城市极端暴雨天气多发,2004年以来小时雨量大于70毫米的降雨共发生过88次。

  近五年高考三次出现降雨

  今天白天,本市还有轻雾,夜间可能有小到中雨。高考期间,恐怕也难逃雷雨天气。根据目前的天气情况来看,高考期间本市大部分地区白天最高气温在28℃左右,气温较适宜,但能见度较差,同时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8日,降雨时可能伴有雷电,对考生有不利影响,要注意防范。

  市气象台表示,由于目前北京正处于雷雨多发时节,雷雨过程的影响时间、移动速度预报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考生和相关部门要密切留意气象部门滚动发布的天气预报信息。

  从近5年高考期间北京的天气情况来看,气温整体较为适宜,只有一天最高气温超过35℃,出现在2011年的6月7日;气温不错但雨水却容易出现,降水概率较大,在2009年、2011年和2012年的高考时段,本市均出现了降雨,其中一次还是暴雨,2009年6月8日那天,24小时的降水量达到了57.7毫米。

  此外,近30年来,北京高考期间平均最高气温在29.9℃至30.5℃之间,平均最低气温在18.7℃左右,降水概率为26%至30%。(骆倩雯)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