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高考家长必读:慎防“考前焦虑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高考家长必读:慎防“考前焦虑症”

2013年06月06日09:14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高考临近,考生复习越来越紧张,有的考生出现心理焦虑,这也是正常的。可是,有些家长比考生还焦虑。对此,有关心理咨询老师认为,让孩子以放松的心态迎接高考,家长首先要以平常心对待。
  状况1:总是担心孩子考不好而产生焦虑
  “我给女儿的定位是考上二本就行,可是看二模考试成绩,孩子名次下滑很多,我担心女儿连二本都考不上。”张女士对记者讲,女儿的成绩总是忽高忽低,不稳定。“我是担心她高考那次发挥不好就糟糕了。最近,孩子因为模拟成绩低,情绪很差,其实我的情绪比她还差。随着高考一天天临近,我好像也有了焦虑症。”
  采访中,榕城有些高三考生家长表示,只盼着孩子快点考完,否则自己也受不了这样的心理负担。
  状况2:焦虑不敢表现出来心情更糟
  有的家长还表示,不管自己心里有多焦虑,可是不敢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高三考生家长吕先生告诉记者,近日来,因为有心理负担,睡眠不好,半夜睡不着觉也是常有的事。吃饭也吃不下,真的比当年自己参加高考时还难熬。
  家长胡女士也说自己的心里也像有一座火山,随时可能爆发。就在近日,儿子心情不好回家发牢骚,自己也忍不住,与儿子对吵起来,结果害得母子两人两天没说话。后来自己后悔,不该跟要高考的孩子对着来。
  专家支招
  家长可尝试三步减压

  “这种情况现在的确是比较常见。但是,首先家长一定要明白一点,高考除了是对孩子学习状况的一种检验,很大一部分也是对孩子心理素质的一次检验。”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林高龙表示,家长在这个阶段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家长尽量避免对孩子过度关注,比如每天都问孩子:“今天复习怎么样啊,有没有遇到难题啊?”这样过多的询问,可能会增加孩子不必要的压力和焦虑。
  其次,家长对孩子的目前的整体现状应该有个客观的认识,不要整天强调孩子必须考多少分,必须考什么学校。家长要接受“孩子学习的状态和习惯不是一时就能扭转过来的”这个现实,以对自己的心理进行恰当的调适。
  最后,不要将高考冲刺搞得跟如临大敌一般,比如在家里走路的脚步都很轻、不敢开电视……总是担心会影响孩子的备考复习。其实大可不必如此,有时候家长过于谨慎,虽然你没有在口头表达出什么,可是孩子时刻都能感受到这种如临大敌般的紧张,反而可能给孩子增加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责编:实习生李卫、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